桃江县“四轮驱动”让国有资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15 10:3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桃江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桃江县从2021年开始,下大力气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扩宽资金来源,有效了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今年,处置盘活总收益10.725亿元,县级入库4.002亿元。

一、规范处置审批。从2021年起,全县各单位在处置闲置国有资产时,先统一填写县财政局下发的《桃江县国有资产处置审批表》,对拟处置资产进行申报,经主管部门、融资平台、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县自然资源部门、县财政部门审核,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后实施。

二、完善处置流程。经县财政局和县自然资源局共同商定,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在三年财政解困工作期间,对全县闲置国有资产的处置盘活分三种方式:一是地上无房屋的净地。由县自然资源局依法收回后按程序组织挂牌出让,确定受让人。二是地上有房屋的出让土地。在符合现行规划的前提下,报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处置,确定受让人。三是地上有房屋的划拨土地。按照原国土资源部《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规定,由用地单位申请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处置,确定受让人,由受让人依程序申请办理出让手续,补交土地出让金。

三、优化工作机制。制订《关于国有资产(含土地)确权绿色通道办理方案》,优化了确权绿色通道运行方式及工作程序。一是实现“四个统一”。对国有资产(含土地)的确权办理,统一集中收取资料,统一集中受理申请,统一手续从简从速,统一绿色通道运行。二是力求精简高效。对列入县资产管理系统中土地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在确权登记发证、规划审查验收、土地回购收储等各个环节,依据资产实际状况,容缺受理业务,对每一宗资产明确了各承办股室(单位)办结时限。三是集中解决疑难问题。每周一召开闲置国有资产处置碰头例会,集中研究解决国有资产(含土地)的确权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权属状况复杂的拟处置的土地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由各成员单位收集归纳并提出可行性意见,报工作专班协调办公室汇总,提交例会集体研究后实施。

四、严格绩效管理。将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处置盘活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一是年初下达各资产处置盘活责任单位处置收入任务目标。对清查出来的闲置国有资产,由单位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商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后,按年内可处置资产情况按实下达任务,同时核定处置收入的30%作为单位执收成本,列入单位部门预算。二是改进执收成本拨付方式。将原执收成本年初一次性下达单位改为根据单位收入完成情况按季度核实,并按完成进度拨付执收成本。三是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相应扣减单位的预算指标,倒逼各单位加大处置盘活工作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