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财源、引财源、抓财源 大力推进财源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3 10:01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南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武圣宫镇紧扣南县“一县一海一基地”和工业强县战略部署,准确把握该镇“特色蔬菜宝盆、工业复兴名镇、绿色宜居新城”三个定位,从“抓财源、找财源、引财源”三方面深入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截至目前,武圣宫镇已完成财源建设任务252万元。

抓财源,增后劲

为了充分挖掘财源,增加财政收入,武圣宫镇多措并举,强化组织领导将财源建设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中,增强后续发展动力。一是成立由镇长任组长,财政所、经济发展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等部门人员为成员的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武圣宫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三是根据税收进度多次进行税源摸排,在抓主要税种和主要应税项目征收的同时,兼顾零星税种税款的征收。

找财源,谋增收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武圣宫镇有众多橡胶生产作坊和湖南橡塑密封件厂,获誉“橡胶之乡”。从2010年开始,武圣宫镇鼓励土地流转发展蔬菜产业,已成为南县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基于实际情况,武圣宫镇立足橡胶产业、蔬菜产业的优势,充分挖掘财源潜力。一是依托橡胶产业协会致力打造湘北知名橡胶交易平台,通过人才回流、技术回流、资本回流,实现财政增收。二是进一步厘清镇属资产,加强对湖田等资源性资产的使用,实现持续增收。2022年累计完成乡镇本级收入111.2万元,其中收取芦苇场37万余元。三是在产业复兴的基础上,力促上新项目,利用富余集体土地、闲置学校、闲置村部等,着重引进对财政贡献大又能安置大量劳动力的项目。

引财源,拓渠道

为进一步拓宽财源建设渠道,努力构建多点支撑的财源格局,武圣宫镇在“引”字上下狠功夫。一是积极引进总部经济项目,利用节假日在外企业家回乡探亲、走访朋友的有利时机,积极召开乡贤恳谈会,促进乡友们信息互通、情感互融、困难互助、资源共享。二是全面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强土地、人力、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提供“一站式”服务,自觉当好“店小二”和“贴心保姆”,打造作风最正、纪律最严、程序最简、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三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多种方式,谈项目、找资源,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采取精准跟踪服务,助力企业落地、发展。

下一步,武圣宫镇将跳出数量看质量,聚沙成塔增强财政保障,把财源建设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增强财源发展后劲,实现财源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和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