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财政:“三步曲”兜牢民生底线,奏响困难群众幸福生活之歌
发布时间:2022-05-26 16:59 作者:陈美英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赫山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困难群众是党中央最深的牵挂。一直以来,赫山财政始终秉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坚决扛起兜底民生保障的政治责任积极落实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提高救助水平,支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促进社会救助各项制度扎实落地。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奏响困难群众幸福生活之歌。

一、坚守民生底线,持续加大投入,兜底保障基础不断夯实。持续加大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投入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范围。突出临时救助制度“托底”功能,做到“应救尽救”;着力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做到“应保尽保”;有效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做到“应补尽补”。2021年累计安排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15323.91万元,较去年增加651.88万元,确保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供养补助、临时救助、孤儿生活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及时足额发放,惠及46.88万人次;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1、持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20年,农村低保由345元/月·人提标至360/月·人,城市低保由520元/月·人提标至580/月·人;城市特困供养标准由680/月·人提标至760元  /月·人;农村特困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由 580/月·人和450/月·人统一提标至620/月·人和470  /月·人。同时特困供养对象在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其自基本医疗费用全部纳入医疗救助实现全免,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2、重时效,救“急难”临时救助成效日益凸显。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及时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帮助解决其暂时生活困难,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托底功能,防止灾祸致贫、灾祸返贫。2021年,累计救助困难群众2247人,统筹资金发放临时救助342.08万元,为维护我区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3、将党和政府对孤儿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地落细落到实处。目前我区共有50名散居供养孤儿(含特殊儿童3名),暂未有集体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7人。我区不断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自然增长, 2019年810/月·人提标至950/月·人。对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实行按月足额打卡发放。并通过与孤儿监护人签订协议、定期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孤儿的人身、财产以及其他一切合法权益依法进行监督和保护,确保孤儿基本生活、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并履行教育责任,真正维护孤儿的合法权益。2021年累计发放保障资金达243万元,其中我区预算安排139万元。其他保障方面:医疗方面,享受参保资助、住院医疗救助、特殊疾病门诊医疗救助、再救助制度;教育方面,享受国家资助,2021年资助17万余元,资助人次达250多人次;就业方面,积极鼓励和帮扶有劳动能力的孤儿成年后实现就业。大力发展孤儿慈善事业,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慈善捐赠、实施公益项目、提高服务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救孤恤孤活动,使孤儿更好地融入社会主义大家庭,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稳定。2021年通过慈善捐赠38万余元,资助人次达365人次。

4、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传送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断完善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投入责任,确保两项补贴政策制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牢牢兜住残疾人基本民生底线。2021年,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060.28万元,惠及15.15万人次。

二、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让救助更有温度每年的春节等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2021年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058人,发放慰问金42.81万元,发放走访慰问物资棉被720床、食用油1600桶、大米1600、牛奶140件、奶粉300听等。整合救助资源、规范救助模式,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对全区3894户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开展专业上门探视巡访照护服务。在做好物质救助同时,进一步拓展社会救助服务内涵,促进传统的单一现金或实物救助向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会融入相结合的综合救助转变,让救助质量成色更足、更有温度。

三、严把资金安全关,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全社会参与救助的工作机制,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鼓励社会组织和公众积极参与监督;设置全面绩效管理目标,建立资金台账,对困难群众补助资金实行动态监管,定期上传明细到 “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实时监控,对各乡镇街道资金支付流向进行追踪,发现异常及时告知单位进行整改。促进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运行,提升社会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兜牢困难群众托底保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