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财政:四举措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17 08:45 作者:谌鹏飞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高位推进下,安化财政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全县财政支持农业产业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推动全县粮食安全生产和粮食增产增效。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粮食补贴政策提升粮食安全水平。2021年安排耕地地力保护、双季稻补贴、规模经营补助、种粮大户种粮一次性补贴等各项粮食发展资金9802.1万元,全方位保护耕地资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巩固和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全县完成粮食播种总面积68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28.87万吨,粮食生产实现“稳面增产”。

二是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21年投入6713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5个,坚持“五个统一”(统一设计,确保方案最优统一招标,确保公开透明统一施工,确保规范建设统一监理,确保序时推进统一验收,确保质效在线),完成了3.9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验收,4.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建设标准、履信履约逐步规范,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的能力

三是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助力新型农业发展。综合运用资本金注入、担保费补助、代偿补助、业务补助奖励、风险救助等支持方式,近年来累计为我县三农行业担保贷款额度2.57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聚焦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切实扛稳粮食安全责任。2021年末在保余额1.09亿元,占全市担保余额的35%,全市排名第一。

四是发挥农业保险支农惠农作用提高抗风险能力。完善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和补贴政策,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2021年我县农业保险品种达13个,全年政策农业保险总赔款7029.53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提高了财政资金的支农效益,分散化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