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财政:多措并举切实增进残疾人群体福祉
发布时间:2022-05-12 16:21 作者:陈美英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赫山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精准规范、便民惠民为发展方向,积极落实各项助残惠残政策,兜底保民生,支持和保障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促就业、扶贫助残等工作,切实增进残疾人福祉,多措并举切实增进残疾人群体福祉,全力保障残疾人共享高质量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全面提升残疾人群体满意度、归属感、幸福感。

一、完善政策制度,提高惠民水平。出台《赫山区关于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赫山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残疾人专项补助资金使用、动态管理、精准化发放等具体事项,兜牢残疾人群体社会保障。近年来残疾人两项补贴连续提标, 2021年分别均由65元提标至70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1060、283万元,惠及残疾人15、1469 万人次;投入71万元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对残疾人家庭的灶台、卫生间、楼道扶手、入户地面等设施进行了改造,惠及118户残疾人家庭;落实扶残助学政策,为残疾人高中生、大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6.76万元,惠及206人。加大残疾人康复救助和医疗保障力度,为40名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了假肢;为376名各类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坐便器、盲杖、配送助听辅助器具等546余件;重视残疾儿童康复和教育。市内有6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为245名残疾儿童开展0-6岁免费抢救性康复训练。

二、突出惠民便民,优化服务方式。以居家托养、寄宿制托养、日间照料服务相结合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基本构建,制定了“残疾人之家”建设和运行补贴经费管理办法和“残疾人之家”绩效考评办法等,对“残疾人之家”按照考评星级实施奖补政策,全区建成区级托养中心1个、日间照料机构1个,2021年为180余人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

三、加大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帮助其实现自身价值。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近三年(2019年到2021年)共为500余名残疾人负责提供技术培训和发放生产资料,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介绍残疾人去企业试岗就业,共安置残疾人56人;发放创业扶持资金70万元、贷款贴息项目资金55.58万元,惠及153名残疾人。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和全社会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四、全力保障残疾人事业相关经费,提升残疾人群体幸福感。在财力紧张、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把残疾人两项补贴、训练康复等专项资金纳入本级年初预算,全力保障残疾人事业相关经费,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

五、坚持规范有序,强化精准管理。优化审核流程。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依托乡镇(街道)一门受理窗口和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申请,向社会公开补贴申请须知、制式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图等信息,方便残疾人申请补贴。开展定期复核。加强残疾人证核查力度,每年至少集中复核1次,及时核减死亡人员和不再符合条件的人员,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则退”。设置全面绩效管理目标,建立资金台账,对残疾人补助资金实行动态监管,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方式,对乡镇(街道)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资金使用、系统应用等进行考核。并建立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鼓励社会组织和公众积极参与监督;定期上传明细到“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实时监控,促进残疾人专项补助资金工作规范化运行,确保资金合理、合规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