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六篇文章”确保财政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3 16:56 作者:余正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高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一季度,益阳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亿元,增长6.45%,超进度1.1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达到10.66亿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2亿元,增长8.0%,超进度0.31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达到3.90亿元,剔除上划市级后,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亿元、增长6.28%,其中税收收入1.18亿元;税收与地方税收占比分别达到96.29%、90.37%,为建区以来历史最高。

一、做好勤征细管文章,确保年度目标完成

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税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堵塞征管漏洞,同时试行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调动部门积极性,提高组织收入执行能力,确保工作推进有目标、有责任、有压力、有落实、见实效。进一步完善土地使用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地方税种的征管措施,挖掘增收潜力,完善政府性基金的征管和监控,稳妥推进非税收入划转税务,确保不漏征,增加可用财力。加强对建安企业、房地产企业、不动产租赁市场等薄弱环节的税费征管,最大限度把经济增长转化为税收增长。

二、 做好节流紧支文章,确保年度收支平衡

年初财政部门对支出精打细算,严把关口过紧日子,全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全区预算单位在年初预算一般性支出已压减10%、“三公”经费压减15%、专项资金压减20%的基础上,对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中的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进行再压减适当放慢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的拨付节奏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全区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预算追加、会议培训、浪费现象大幅减少减少,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

三、做好减税降费文章,确保惠企利民见效

全面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用好用足制造业留抵退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帮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全力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预计今年留抵退税将超3.5亿元,同时今年预算安排1.52亿元用于减免企业厂房租赁费用,这将极大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发展创新内生动能。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大“企业融资服务窗口”建设力度,推进“潇湘财银贷”“信易贷”“政银担”提质增效以大力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截至今年3月,市融资担保公司为高新区80户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在保余额3.43亿元,比年初新增0.18亿元。

四、做好财源建设文章,确保企业活力释放

出台了《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税贡献奖励办法《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源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组建了财源建设工作专班,不断夯实税源基础,2022年区财政安排产业发展资金10.58亿元,支持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引进维仕科技、华大智造益阳基地大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及项目即将建成投产,“输血”与“造血”双向并举助力2021年园区工业税收在益阳八个区县中率先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1778万元,同比增长60.51%,工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比重达43.77%,同比提升11.12%,工业税收实现历史新高。

五、做好争资立项文章,确保项目资金保障

抢抓国家“稳增长、防风险特殊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的有利契机,安排专项经费500万元鼓励全区全力向上争资1-3月全区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达14.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8亿元进一步突出抓好高铁、物流产业基础设施等专项债券的申报、发行,全年力争25亿元以上专项债券,目前已成功获批高铁及朝阳保税物流中心专项债10亿元,极大地缓解园区重点项目资金压力。同时,加强政府债券使用管理,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服务“六稳”“六保”的积极作用,拉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做好直达资金文章,确保公共民生改善。

扎实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县区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完善直达资金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直达资金支出预算安排、预算执行和库款保障“三个优先”,同时实时动态监控,及时掌握国库库款动态余额情况建立完善监控系统,建立实名台账,实行定期报告,督促指导预算部门精准科学发放,确保教育、社保、文化、体育等民生重点领域资金精准直达,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