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三高标准”引领2022年首季财政收入实现高标准“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4-12 09:57 作者:余正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高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季度,益阳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7亿元,同比增长6.45%,为年度计划的27.95%,超进度1.1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达到10.66亿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26.93%,超进度0.31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达到3.9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分别达到96.29%、90.37%,为建区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新冠疫情、经济下行与减税降费叠加影响下这份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意义重大,给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增添了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高位推进”抓好财源培植,释放企业活力

“企业活财源,这是高新人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益阳高新区财政收入取得季度开门红的背后是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实现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全区瞄准“高”(即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即新材料、新能源)定位,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狠抓重点产业项目,构建起以产业立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信维5G产业园、三一中阳等200个优质项目成功落户,益阳橡机数字化制造基地、弗兰德5G设备生产基地等119个工业项目陆续投产形成税收增长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区管委会高位推动成立财源建设工作专班同时多次牵头对园区三一集团、金博碳素、纳爱斯、中科宇能、百茂新材重点骨干财源企业开展调研与联点帮扶,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帮其排忧解难,鼓励企业发挥“抱团式”发展的规模效应,区财政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争资争项工作专班,全力向上争资并大力统筹资金用于惠企利民2021年区级财政就安排拨付企业奖扶资金10.57亿元,支持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安排拨付31.12亿元,用于改善园区基础设施及提升承载力,目前园区以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和文旅体康产业等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正快速蓬勃发展

“财政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举措,务实高效推进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区财政局积极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调研、构建政策宣传培训立体矩阵,不断加强与税务、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确保税费应减尽减2021年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近2亿元,引领市场主体活力快速提升同时强力推动“财政+金融+担保”模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流向新兴产业领域2021年8月,助力建设银行向铠欣科技实现园区企业首贷1000万,强化“企业融资服务窗口”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建设,2021年,益阳市融资担保公司为高新区55户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在保余额3.26亿元,比年初新增0.92亿元。2022年,财政部门将继续落实减税降费、制造业中小微企缓税等新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

“高质服务”加强政策引导,经济不断升温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不断优化政策着力点,让积极的财政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为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以及减轻疫情影响,园区减免厂房租金3.04亿元,为企业直接降低融资成本30%。释放园区企业发展活力,出台了《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税贡献奖励办法》,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生根,推动出台了《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财源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益阳高新区财源建设工作要点》,全力激发企业发展潜力与动力,推动出台《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源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从财税贡献、产业发展、项目扶持等方面予园区企业政策扶持形成激励机制政策对园区发展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促进财税事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以来,益阳高新区累计安排产业扶持资金、科技创新资金、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超过10亿元,同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事一议”的进度,引进维仕科技、华大智造益阳基地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及项目,项目建成投产成为我区纳税的新亮点通过“输血”与“造血”双向并举,推动了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高新区工业税收在益阳八个区县中首次率先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1778万元,同比增长60.51%,工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比重达43.77%,同比提升11.12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发展实现历史最高佳绩。

“高效协同”坚持勤征细管,不断壮大财力

近年来,围绕“保质增量”的目标,由区管委会牵头,构建财政、税务及协税护税单位协调联动的财税征管机制,每月初,财政部门精准测算具体工作目标,明确收入基数,“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抓好均衡入库,确保颗粒归仓。

“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堵塞征管漏洞,既实现了足不出户的电子化便民服务,又使税费收入的征管更加高效。”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区财税部门千方百计加强收入征管,增加可支配财力一是严格收入征管,加大挖潜增收力度,堵塞税费征管漏洞,重点抓好烟酒行业、建安房地产等行业税收整治,加强股权交易税收征管,确保应税收入不少征、不漏征、不收过头税,推动财税征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二是健全税收协控联管机制,进一步创新税收协控联管方式,将行业主管部门财源建设开展情况纳入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建立年度重点任务完成通报和督办检查机制,加强涉税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将纳税信用嵌入财政奖补、项目申报、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各领域、各环节,合力提升税收征管水平。三是加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把握和增强收入管理的前瞻性、系统性,做实地方财政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牢牢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实现财税收入均衡入库,确保年度收入任务高质高效的圆满完成。

“今年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益阳高新区将为园区企业留抵退税将达3.5亿,通过退给企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园区经济平稳发展,同时,益阳高铁南站于今年6月即将通车运行益阳高新区面临着重大历史性机遇,益阳高新区经济增长后劲将不断增强,财税增收基础将更加稳定。”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十四五”新征程已在征途,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益阳高新区财政收入一季度“开门红”已顺利实现,接下来区财政将在区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政治属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贯彻落实四力高新“五好益阳”建设目标,强化财政担当,优化财政服务,努力释放发展“财”能,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高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