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用“四力”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2 16:48 作者:陈美英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赫山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赫山财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用“四力”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断在责任上着力,在管理上用力,在宣传上聚力,在监督上重力,不断提升人民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当好人民健康的 “守门员”。截至2021年年底,我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55.95%,重点人群签约率86.4%,脱贫人口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应其签尽签率100%。

一、在责任上着力,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加强预算管理,将项目资金纳入年度预算,足额落实到位,确保家庭医生基础性签约服务费用标准为45元/人:签约服务费用按比例分担,其中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经费支付20 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12 元(由各地医保经办机构核定后支付),个人支付8 元,根据相关政策区财政适当配套5元/人,达省、市规定标准。例如:2020年度,家庭医生基础性签约服务费财政应承担1923840元,另根据省卫计、财政、人社、发改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湘卫基层发〔2017〕4号)精神,对全区48904名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扶人员个人自付费用予以减免,共减免244520元,两项资金合计2168360元,我区财政预算已足额到位。

二、在管理上用力,突出资金使用绩效。赫山财政在积极落实资金保障的基础上,聚力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和工作特点,统一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基本服务费的使用范围和具体项目、标准,明确资金申请拨付和清算的流程,建立资金监管运行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出台了《益阳市赫山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益阳市赫山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资金发放流程、核定了资金使用范围,明确了资金使用要求,确保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果。每季度都与区卫健局联合对基层各医疗机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导考核,通过考核资金到位率、支出率、使用率,做好对补助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合理、合规使用,从而进一步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在宣传上聚力,提高服务的知晓率。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预内容,清晰、生动地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便民、惠民、利民的好处,在基层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醒目位置公示收费标准及每类服务包适应的签约对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

四、在监督上重力,保障服务质量高效。我区成立了赫山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领导小组,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原则,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对“重签约、轻履约”、“重形式、轻服务”、“重进度、轻质量”等问题,及时发现、彻底整改,对因逐利动机导致签约居民出现强烈意见,或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的签约服务,将严肃处理签约单位服务团队和第一责任人,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