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财政:多举措情暖失独计生家庭
发布时间:2021-09-01 09:48 作者:陈美英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赫山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在我们身边生活着这样一些特殊群体,他们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只生育了一个孩子,因遭遇疾病或意外死亡,失独者年龄大都在50开外,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之后,已失去再生育能力。目前我区共有失独父母652人,其中农村失独父母248人,城镇居民失独父母404人。这些家庭除了在情感上遭受煎熬外,还要面临养老的窘迫,他们比一般家庭更需要经济上的扶助、精神上的慰藉和生活上的照料。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近几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力度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保护机制,把切实帮助解决失独计生家庭面临的困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来落实。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多方关怀”的工作模式,从生活扶助、养老保障、医疗健康、社会关怀等方面完善失独家庭扶助政策体系,为他们营造了一个关爱的社会环境。赫山财政在尚不富余的情况下尽其所能,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政策,使其生活水平达到当地平均生活水平以上,为失独计生家庭撑起“保护伞”,让他们走出阴霾,重获阳光。

一、失独计生家庭一次性慰问金。女方(或者单亲家庭中男方)49周岁(含)以上失独计生家庭发放一次性抚慰补助金 5000 元,截至目前我区已发放334万元,其中2020年为58人失独计生家庭发放一次性慰问金29万元。

  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对于女方年满49岁的失独家庭给予每人每月700元特别扶助金。2020年我区拨付547.68万元用于扶助失独家庭。

三、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为了进一步为失独家庭提供保障,我区为年龄在49岁以上的失独父母提供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保障范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住院护理津贴:因(93种)重大疾病住院期间,可获得100元/天的住院护理补贴,年度内原则上最高补助50天。个别特殊情况,经过审批,可适当增加;二是意外伤害保障:1、意外伤害保险金额5万元;2、住院医疗保险金额6000元;3、住院日补贴50元/天,年度内累计不超过100天,全年最高5000元;三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被保险人提供上门体检、就医绿色通道等健康增值服务。

四、定期到失独家庭家里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计生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和全社会的帮助下,积极面对困难、放松心情,重新振作生活的勇气,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