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财政:从四个方面促进高素质农民培育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7 作者:蒋群理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化县财政局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促进农民教育培训高效开展,努力培育一支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

一是强化协调统筹培训资源。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加强内外协调。以培训资金与资源统筹整合的思路加强与农业农村局、人事与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妇联等部门单位协调一致,从源头上保障培训质效。

二是精编预算优化培训结构。严把部门预算编审关,努力按最优培训计划细化预算。在认真审核部门培训计划的基础上,细化培训项目行业产业分类,厘清全县农民教育培训清单,对标县委县政府“三农”发展规划计划和决策部署,通过与主管部门会商,切实优化培训资金保障计划,将培训资金预算细化到培训项目、培训专业和具体培训班,确保有限的资金全部用于刚需高效的培训上。

三是强化监管保障培训绩效。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制定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和《安化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强化培训资金使用监管。一方面每年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绩效评价,切实保障培训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四是强化扶持促进成果转化。近5年统筹整合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农田建设、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资金3亿余元,在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定向扶持合格学员创新创业,引导其成为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领军人才,不断将培训效果转化为“三农”高质量发展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