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财政:巧用“加减法”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06-30 08:31 作者:刘义军、陈柯良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赫山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冲击的影响,赫山财政以“六稳”“六保”为着力点,兜住民生底线,通过做好“加减法”,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一是抓好源头控制,强化底线管理。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2020年调整预算中贯彻落实上级过“紧日子”要求,对纳入部门预算的专项支出较去年压减800万元,同比压减10%;不再安排各部门临时性工作经费,全区压减专项支出1000万元。

二是设好约束防线,严控支出管理。按照一般性支出压减10%、“三公经费”压减20%的目标,压减一般性支出5275万元;严控预算追加事项,严控公务活动经费标准,从源头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千方百计抓好支出管理。

三是坚持求真务实,杜绝形式主义。减少行业部门等的报刊杂志征订任务,压减报刊杂志征订费;减少区直机关各部门自行设置以乡镇党委、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推行无纸化办公;严格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新引进项目原则上5年内实现收支平衡;严控中介服务支出;严控融资成本,化解政府存量债务,优化债务期限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开展国有资产大清查,经营性资产统一公开竞价招租、统筹使用国有资产;制定年度和中长期土地出让计划,加大国有土地储备、整理、开发、出让的力度,盘活国有土地资源;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严格按规定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在年初预算安排时盘活存量资金9500万元,统筹用于民生等重点支出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