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财政:多举措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25 17:00 作者:蒋群理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19年,安化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全面理顺非税收入征管职能职责,稳步推进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实现了非税收入管理高质量运行。

一是严把预算关口。年初按照全口径预算要求和各执收单位收费项目及政策性增减影响因素,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和科学分析测算的基础上确定年度收入计划;扎实开展成本核定工作,精准精细和科学合理确定各单位执收成本。

二是严把票据关口。坚持以票管收、源头控收。切实规范非税收入票据的保管、发放、购领、使用、核销等日常管理;严把票据使用核销关,坚持“分次限量、核旧领新、票款同步”的原则,严格审核往来票据,做到以旧换新,及时纠正票据使用中的违规行为。按照《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年检办法》规定,全面检查票据使用情况,严格监督执收单位收入上缴情况。

三是严把稽查关口。在做好日常稽查工作的前提下,通过调查研究挖掘征管工作中的典型性、代表性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稽查;定期对专用票据使用大户和往来票据主要使用单位开展专项稽查;对社会反映强烈,敏感性的收费项目进行专项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规范和问责追责。

四是严把考核关口。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激励与约束机制,在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对执收单位实行单项目标管理考核,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实现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五是严把内控关口。强化内部管控,强化优质服务。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设计了科学合理的非税收入统计报告体系,提高收入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高质量推进技术培训、宣传发动、基础建设等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实现非税收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装上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