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6 14:59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益阳市财政局认真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报告内容由工作概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构成。

一、概述

2018年,益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益阳市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分管领导负责各自分管工作中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提供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各相关科室(单位)协同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制定了《益阳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逐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了信息报送、审批监督、存档备查等制度,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细化公开内容。更新和调整了益阳财政门户网站,推动了财政公告、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政策法规、财政动态、预算公开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指南目录,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更新了单位简介、局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工作机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等。

(三)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通过深化部门预算改革,预算细化程度不断提高,夯实了预算公开的基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每月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以及相关重要信息,在益阳财政网站上也开设“财政预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已向社会公布2018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2018年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2017年市本级财政总决算报表,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等,实现了除涉密部门之外的全覆盖。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益阳市财政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68条,其中财政新闻类信息291条,政策法规、公示公告类信息42条,财政预决算和上级专项资金类信息2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我局主动沟通联系,及时进行了答复。

四、咨询情况

2018年,共受理局长信箱、部门信箱等咨询信息7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五、申诉情况

2018年,益阳市财政局未收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益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益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市委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报送量有待增加;二是信息报送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规范性和责任化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按照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