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财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7-23 10:48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全市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四大举措”,不断推进交通、园区“两大会战”。进一步强化财政职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快速增长;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保持收入稳定增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以“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保发展”为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促进经济发展、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坚持依法理财,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科学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按照上述工作思路,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服务发展为主题,促进经济快速增长。一是支持工业经济发展。落实财政补助、担保、贴息等优惠政策,继续安排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建立以园区为载体的工业发展的长效投入机制,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带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二是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抢抓“营改增”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引导服务业加快成长,重点支持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三是支持农业经济发展。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扶持优势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四是支持投融资平台建设。帮助规范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扶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农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二)以增收节支为目标,确保预算收支平衡。一是强化收入征管。落实分解收入任务,科学合理制定收入征管奖惩机制;深化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增强征管部门工作合力,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收入监控分析的同时,加大零散税源的税收征管力度,力争挖潜增收、应收尽收。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模式,严格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批,堵塞收入漏洞。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激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止无预算支出、突破预算、随意调整支出科目和挪用财政资金现象的发生。三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加强预算约束,从严控制并压减楼堂馆所建设、“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成本,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领域。
    (三)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一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进一步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支持土地开发整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生产和发展环境。积极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补贴政策,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继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农民就业培训投入和农民扶贫开发力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建立财政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统筹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稳步提高学前教育办学质量;加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投入力度。三是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再就业。四是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落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市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平;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严格落实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五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认真落实相关税费扶持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效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四)以推进改革为抓手,增强财政发展活力。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和解决当前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问题和难点,按照“条件成熟,先行先试”的原则稳步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二是加大公务卡改革力度。对预算单位减少或停止授权支付额度审批,加强公务消费定点管理,强力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实施。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客观公正的考评标准、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和可操作的考评方法,对绩效评价,项目评审,预算安排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分工合作,成果共享。四是加大农村综合改革力度。高度关注和积极探索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破解村级组织发展难题。积极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大力推进村级公益事业稳步发展。
    (五)以加强管理为保障,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公共财政预算编制内容,全面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完善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健全预算支出执行管理制度。同时,按照“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原则,做好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二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加强财经纪律监督检查,对财政性资金运行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各项财政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建立多层次合作监督模式,合力推进“大监督机制”,提高各方面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同时,运用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手段,切实加大对财政资金的全过程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统一产权管理、统一经营管理、统一监督管理”的国有资产管理运行体系,努力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规范管理和保值增值。四是加强乡镇财政管理。进一步加强乡财县管模式下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加快乡镇标准化财政所建设,合理划分乡镇财政收支范围,科学制定乡镇支出标准,全面规范乡镇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确保村级财政性资金合理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