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2-11 16:1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200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措施,发挥财政调控引导作用,支持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加大改善民生投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市、县财政管理体制。加强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效益化管理水平,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是我市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实现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央、省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对益阳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增值税转型改革、停征个人利息所得税、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减免房产交易契税、矿产品价格下降等严峻挑战。为此,财政部门将努力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服好务,为财政增收出点子,为社会事业发展作贡献。

    (一)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重点,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以政府投资拉动社会投资。将增加的各级政府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税制改革,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积极做好各项准备,执行好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全面转型改革的实施工作,促进企业投资和扩大内需。积极落实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落实出口退税政策,鼓励外贸发展,促进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三是增加财政补助规模,促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落实增加各项农业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增加农民收入。落实财税扶持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抚恤对象等人员的补助水平,促进就业。四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投入。五是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中小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

    (二)以支持农村改革发展为重点,加快城乡社会一体化进程。

    一是要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大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力度,落实种粮补贴和稳步提高粮食收购最低价政策;突出扶持粮食、生猪、水产、茶叶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水稻、棉花、生猪等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农村能源和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信息网络建设等,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要落实各类支农惠民政策,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做好“整村推进”扶贫工作,重点搞好产业化和技术扶贫,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居民增加收入。

    (三)以“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让广大人民分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努力贯彻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切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发放和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惠农政策真正落实到农民身上。二是建立和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试点工作,努力保障贫困大中专学生完成学业,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三是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落实各项就业补贴政策,建立和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尽快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切实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五是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扩大城乡职工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自然灾害救助、城乡大病救助等救助救援制度,建立健全离休干部、伤残军人等特殊对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企业军转干部生活保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城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制度。六是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四)以深化财政改革为重点,努力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调动县乡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全面深化“乡财县管乡用”,规范基层财政预算管理。探索化解乡村债务的新路子,着力推进农村“普九”债务偿债工作。二是继续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积极推行综合财政预算,不断改进部门预算编制办法,完善支出标准,细化编制,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积极推动区县(市)开展改革试点。三是不断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加大财政部门直接征收力度,逐步改变非税收入现行支出安排方式,实行收支脱钩,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四是不断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完善会议、接待定点以及公务用车维修、加油和保险定点制度,大力推行公务卡,完善监管机制,规范采购行为。

    (五)以强化财政监管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财政法制建设。重点加强预算、国库收付、非税收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的财政法制建设,继续完善财政行政执行责任制和财政执法监督约束机制。二是强化财政监督。要利用省财政厅在我市试点的机会,切实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财政资金运行监督体系,重点强化事前、事中监督。继续抓好财政收入质量、非税收入征缴及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继续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提升财会人员素质,提高会计工作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强化对会计行业、资产评估行业等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管,加强会计人员管理和诚信教育,推动诚信社会建设。三是加强绩效管理。加快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依据,逐步建立支出绩效对预算编制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不断提高投资绩效。四是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面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完善国库集中收付、非税收入征缴、涉农补贴、农业综合开发、政府采购、债务管理和现金管理等信息系统,使各级各部门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都能通过信息化平台及时准确地反馈上来,逐步做到实时监控、全程监控、全面监控,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规范和有效。

    (六)以立项争资工作为重点,增强全市经济发展后劲。

    中央和省扩大内需、扩大投资、促进增长和进一步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步伐措施的出台,以及益阳成为全国沿海产业转移的重点承接地,这些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益阳来说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财政部门担负着立项争资的重要任务,要努力钻研各项政策,吃透上级精神,找准政策措施的切入点,不断强化各项基础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项目库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建设、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开展立项争资工作,多渠道争取更多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为益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