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财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2-11 16:0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不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服务“工业强市、绿色发展、开放带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着力强化收入征管,加强财源建设,完善和创新壮大财政实力的机制体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有限的财力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资金保障;深化财政改革,创新管理方式,全面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构建管理精细、廉洁高效、监督有力的财政运行机制。根据以上指导思想,2011年全市财政总收入预算任务为535529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8.51%;全市财政总收入目标任务为565300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25.10%。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力做好财政工作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完成“十二五”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增收入、优支出、促发展、保民生、强管理”为重点,积极探索财政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新思路和新方式,全面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财政框架,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增强财政综合实力。一是努力培植税源财源。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灵活运用财政贴息、补助等财税政策对重点企业和优势产业进行扶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工业的发展;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地方金融发展,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切实打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财源基础,通过企业的发展促进财政增收。二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科学制定和分解财政收入目标任务,逐步构建税收协控联管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涉税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努力提升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强化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规范征收行为,努力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三是进一步加大立项争资工作力度。在了解上级政策、动向和投资额度的情况下,敢“跑”,勤“跑”,大家一起“跑”。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注重后续管理,多渠道争取更多的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投入到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二)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重点做好“保工资、保运转”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及时拨付干部职工工资和机关单位公用经费,确保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二是不断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逐步构建财政支农资金稳步增长机制,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整合各项支农资金,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水平,努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加大投入,促进城市的维护和管理。多方筹集资金,拓宽投融资渠道,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中心,支持城市道路的提质改造,加快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园林的绿化亮化和背街小巷的改造。四是努力增强公检法司事业的保障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改善政法部门的办公办案条件,增强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三)千方百计保障民生民利。一是进一步贯彻国家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各项惠农补贴发放机制,规范发放程序,提高发放效率,降低工作成本,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广大农民能真正享受到实惠;积极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有效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二是健全优先发展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继续贯彻落实城镇居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扶贫助学力度,促进教育质量和水平的稳步提高。三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进医疗服务均等化,落实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专项资金,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贴力度;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加大就业资金投入,支持做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就地转移工作;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积极筹措资金,扎实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待工作,支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和扩面。
    (四)稳步推进财政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和巩固“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理顺同各区县(市)的关系,不断壮大市本级财政规模,确保新体制平稳顺利运行,促进各级财政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切实加强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制度建设,督促区县(市)扩大试点范围,促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纵深发展。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继续推行“管采分离”,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完善政府采购监督体系,实现政府采购全覆盖和不留“死角”。继续深化规范权力运行试点改革,巩固前阶段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查找工作漏洞和不足,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全面提高依法理财和依法行政水平。
    (五)切实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一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行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有机结合,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加快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防止国有资产浪费与流失。二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继续大力推进厉行节约,压缩行政成本,合理制定各项节支目标,严格预算约束,严格控制各种经费追加,确保各项行政开支和一般性开支实现零增长。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强化财政大监督观念,继续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创新,积极搭建财政监督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绩效评价、投资评审等手段,切实加强重大项目资金和民生资金的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成果利用水平。四是加强乡镇财政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基层财政管理体制,加快标准化财政所建设进度,加强对乡镇财政资金的全程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五是切实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有效整合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管、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等信息资源,努力加快财政信息化大平台建设。
    (六)继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为重点,继续加大干部的教育、学习、培训力度,全面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廉政型”机关。进一步完善干部竞争上岗和考核机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