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财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2-11 16:0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壮大财力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探索财政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新思路和新方式,全面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财政框架。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财政综合实力。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灵活运用财税政策和财政贴息、补助等手段对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进行扶持,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二是进一步做大财政收入“蛋糕”。逐步构建税收协控联管工作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工作,加大对税收薄弱环节的征管力度;严把非税收入缓减免政策关口,确保非税收入依法、依规足额征收。三是进一步加大立项争资工作力度。注重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多渠道争取更多的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投入到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二)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以“保工资、保运转”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障人员经费和单位的正常运转。二是不断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逐步构建财政惠农资金稳步增长机制,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努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努力克服我市财力有限的困难,尽力保障园区建设、交通建设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千方百计保障民生民利。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继续提高职业院校经费保障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供养、自然灾害救助、城乡大病救助、残疾人治疗与就业为基础,完善城乡救助制度,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三是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四是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资金来源和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进一步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四)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一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努力实现所有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二是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逐步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三是不断加快乡镇财政管理创新步伐。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抓好乡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乡镇资金监管水平。四是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五是积极应对“营改增”改革,加强调研分析,认真做好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五)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继续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创新,积极搭建财政监督信息平台,切实加强对重大项目资金和民生资金的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成果利用水平。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紧紧围绕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这一核心,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职能,拓宽评审领域,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力度。三是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全面推行“管采分离”,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完善 政府采购监督体系,实现政府采购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