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财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2-11 15:5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2012年财政工作计划 
    2012年,受世界经济和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全市的经济形势仍然复杂,财政工作面临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壮大财力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探索财政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新思路和新方式,全面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财政框架,为全面建设和谐、绿色、文明的新益阳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支持全市经济发展。一是大力支持推进新型工业化。采取补助、贴息等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优势产业发展。二是积极支持促进农业现代化。重点扶持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整合支农资金措施,支持农村土地信托流转工作。三是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不断加大对农村薄弱环节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完善县乡财政体制,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四是支持高新区东部新区建设。在专项资金安排过程中继续加大对东部新区倾斜力度,在申报项目上优先支持东部新区。五是继续抓好立项争资工作。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汇报和联系,全面把握政策动向和有关信息,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资金。
    (二)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水平,努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认真落实好各项财政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二是大力支持水利事业发展。优先支持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水利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三是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经费保障力度。四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尽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大力促进民生事业发展。一是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继续认真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做好高等学校债务化解工作。二是继续完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力度,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的投入,建立起广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投入。三是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抓好城乡低保、优抚救助等民生政策的实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筹资力度,加快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的进程;全面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县级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老有所养的新途径;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城乡就业。
    (四)切实加强财政机制创新。一是探索财政信息公开管理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督促区县(市)逐步推开公务卡改革。三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切实提高财政支出使用效益,选择有代表性的项目资金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行。四是不继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逐步扩大评审覆盖范围,促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五是不断加快乡镇财政管理创新步伐。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抓好乡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乡镇资金监管水平。六是不断强化国有资产行政监管。进一步明确资产管理的职责权限和审批程序,规范管理行为;提高行政事业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经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着重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切实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改革,做到预算编制的科学细化,不断健全收支完整、有机统一、保障有力、全面监督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强化财政收入征收管理。201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达到720400万元的目标开展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征管措施,深化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在加强重点税源收入征管的同时,切实抓好零散税源和薄弱环节的征管;重点加强“两型社会”示范区东部新区收入征管,摸清底子,强化措施,建立完善的征管机制。三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厉行节约观念,加强预算约束,控制公务接待、车辆运行、会议、庆典等一般性开支;四是加强财政信息化管理。不断加快财政信息化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国库动态监管系统,确保财政资金运行流程规范安全。五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充分运用投资评审、绩效评价、法制教育、财务监督等有效手段,着重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继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在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政策、领导讲话、文件精神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促进财政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全面开展“下基层、搞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财政形象,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意识,促进财政工作从管理型、监督型向服务型转变。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和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打造阳光财政、廉洁财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