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2-11 15:58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促和谐,调分配促公平,抓改革促管理”经济发展目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强化收入征管,努力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管理,财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1-6月,全市累计完成总收入44442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9.35%,比上年同期增加68112万元,增长18.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77776万元,增长22.91%;上划省级收入33340万元,增长19.04%;上划中央收入133311万元,增长8.99%。在全省市(州)中,总收入增幅居第3位,地方收入增幅居第6位。
    各主要收入完成情况:税收收入331084万元,为预算的44.59%,增长15.72%。其中:增值税111001万元,为预算的38.12%,增长4.64%;营业税71919万元,为预算的44.97%,增长23.71%;企业所得税49537万元,为预算的55.15%,增长26.87%;个人所得税18356万元,为预算的42.13%,增长10.44%;城建税、房产税、车船税等44647万元,为预算的53.8%,增长28.35%;耕地占用税11353万元,为预算的52.45%,增长1.12%;契税14945万元,为预算的50.41%,增长37.51%。非税收入113343万元,为预算的71.77%,增长25.66%。其中:专项收入7300万元,为预算的34.13%,下降35.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6085万元,为预算的69.49%,增长26.02%;罚没收入20543万元,为预算的83.35%,增长27.19%;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000万元,为预算的86.33%,增长128.5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3676万元,为预算的86.05%,增长38.1%;其他非税收入17739万元,为预算的76.56%,增长31.89%。
    分系统完成情况:国税系统145883万元,为目标任务的39.58%,增长4.68%;地税系统184082万元,为目标任务的49.35%,增长22.76%;财政部门114462万元,为目标任务的74.03%,增长31.58%。
    分区县(市)完成情况:沅江市54219万元,为目标任务的50.05%,增长18.83%;南县29131万元,为目标任务的50.25%,增长21.06%;桃江县44422万元,为目标任务的50.02%,增长17.81%;安化县50811万元,为目标任务的45.04%,增长13.85%;资阳区30759万元,为目标任务的50.26%,增长12.93%;赫山区77569万元,为目标任务的50.15%,增长21.48%;大通湖区11962万元,为目标任务的45.38%,增长10.22%;高新区71734万元,为目标任务的50.06%,增长23.39%;市本级73820万元,为目标任务的52.33%,增长14.97%。
    (二)公共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1-6月,全市累计完成财政支出8676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5141万元,增长27.1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018万元,增长43.44%;教育支出136132万元,增长22.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384万元,增长29.15%;医疗卫生支出105812万元,增长8.12%;农林水事务支出84354万元,增长53.5%;节能环保支出10779万元,增长54.34%。
    (三)基金收支情况。
    1-6月,全市累计完成基金收入9500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3320万元,下降25.9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4423万元,下降38.91%。累计完成基金支出11447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2105万元,下降21.9%。
    二、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服务经济发展。一是全力支持 “两大会战”。尽力安排和调度园区建设、交通建设资金,为“两大会战”提供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共调度资金1.82亿元,支持“两大会战”。二是尽力扶持产业化项目发展。市本级预算安排产业发展引导资金6068万元。全市申报中央、省中小企业发展、企业技术改造等项目240个,申报资金达5.8亿元。集中支持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发展,巩固主体税源。三是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全市完成农林水事务支出8.44亿元,重点支持了农田水利建设、土地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强化收入征管。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将行政征收、行政审批和行政效能监督紧密结合在一起,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利用电子政务信息,加强非税收收入管理,推行财政部门“一站式”征收,实行“八统一”的征管新模式;进一步完善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堵塞收入征管漏洞,促进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五是加大立项争资力度。认真研究分析上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对接区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申报项目,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帮助。1-6月,全市已到位各类上级转移支付80.92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56.08%,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同时,优化支出结构,继续突出民生项目投入。一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一卡通”发放农作物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农业补贴资金7.13亿元。二是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13年预算安排教育资金24.58亿元,占当年市县级财力预算支出的20.7%。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预算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亿元,占当年市县级财力预算支出的17.79%。其中投入资金8.04亿元,确保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新农保、居民养老保险等社保对象政策性待遇落实到位。四是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1.39亿元,占当年市县级财力预算支出的9.6%。其中投入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资金7.26亿元,确保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240元提高到280元;预算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卫生专项等资金1.54亿元。五是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预算安排1.64亿元配套资金用于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六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预算安排资金1.13亿元,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公益性文化服务水平。
    (三)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出台了有关文件,对“所有财政性资金,所有预算单位”要求全面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刷卡消费要达到财政授权支付额的40%以上。上半年,全市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预算单位950家,占总预算单位的97.83%,集中支付资金62.73亿元。二是大力推进公务卡结算改革。公务卡累计发放15376张。三是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出台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对市级财政投入1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的预算安排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做好征管衔接,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四)强化财政管理。一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约束,压缩行政成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开支,逐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推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出台管理办法,全面实现编制管理,实行常务副市长一支笔审批制度,下放区县(市)一般公务用车购置审批权,初步实现了公务用车“总量减少,费用下降,管理规范”的管理目标。三是加强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推行产权集中管理,经营性资产统一经营,建立办公用房调配调剂机制,规范资产管理,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通过强化投资评审职能,健全评审制度,完善评审机制,拓宽评审领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1-6月市本级政府采购规模达1.5亿元,有效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六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积极开展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群众关注密切的教育、人防、移民等专项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了财政资金有序、高效运行。七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汇报财政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工作,提高效能。
    (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着力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创建书香机关,争当学习表率”读书活动,邀请财政部科研所专家做了“宏观经济形势与财政改革” 专题讲座,邀请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专家就“预算绩效管理”举办知识讲座,认真组织学习财政部长楼继伟所著的《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再思考》,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和途径,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着力抓好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 “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全局干职工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走访慰问特困居民,与社区居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社区建立起“爱心超市”、“健身活动场所”。积极开展“三访三化”活动,组织干职工深入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努力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干职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认真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讲座,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今年以来,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良好。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确保经济增长。一是支持“两大会战”。尽力安排和调度园区建设、交通建设资金,为“两大会战”提供资金支持。二是支持重点税源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化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优势企业和重点产业,巩固主体税源。三是支持企业筹融资。帮助规范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扶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四是支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五是加大立项争资力度。要继续认真研究分析上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筛选和申报优势项目和地方特色项目,同时,加大对已申报项目和资金的跟踪落实力度,努力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二)强化收入征管。一是加强与国税、地税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全面掌握收入进度,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重点,有效形成财税增收的工作合力。二是加强税源调查和分析。进一步摸清税源底子,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及时掌握影响收入增减变化的因素,挖掘增收潜力。三是进一步完善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责任,加快推进电子协税平台建设,扩大税收协控联管工作覆盖面,堵塞收入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四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严把非税收入缓减免政策关,确保非税收入依法足额征收。
    (三)深化财政改革。一是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市本级及区县(市)要在今年将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实行“乡财县管”的乡镇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加大公务卡改革推进力度,不断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建立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体系,市本级选取财政投入1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做好征管衔接,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四)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开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快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等资金的拨付和实施进度。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要按照上级要求,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盘活各类闲置和沉淀资金,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释放内需潜力,满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防范资金风险。四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