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财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2-11 16:1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一、2008年主要工作情况

    2008年,全市财政工作面临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多,经受了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化解种种难题,基本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实现了全市及各预算单位收支平衡的目标,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发展。

    一是服务后发赶超大局,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工农业生产。全市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财政资金6120万元,改造中低产田7.9万亩,建设高标准项目区8个,扶持了4个产业化经营项目;共投入财源建设项目贴息资金1130万元,对一批利税大户进行了扶持和引导;安排1.69亿元帮助39户市直国有企业通过整体出售或破产安置职工等方式完成了改制;安排2000多万元支持旅游产业开发、企业技术改造等;市财政安排90多万元支持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有序开展;安排815万元支持关停企业治污达标恢复生产;投入2006万元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在年初预算安排500万元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基础上,追加100万元,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二是加大财税征管力度,促进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自然灾害、所得税税率调低等减收因素,财政部门始终把抓收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财政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4.98个百分点。及时下达和分解落实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并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加强了财政收入调度分析,促进了均衡入库;加强与国税、地税及区县(市)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和分析重点税源和新增税源的生产经营情况,强化了应收尽收;进一步清理税收优惠政策,废止违反税法规定,擅自出台的减税、免税、先征后返等优惠政策。

    三是落实惠农惠民政策,推动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全市共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涉农补贴资金4.01亿元,资金已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民手中。争取上级下达我市农村和城市免杂费及提高公用经费补助资金14122万元,安排拨付农村中小学校校舍维修资金2698万元,发放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147万元,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4.25万人的课本费4521万元,拨付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补助资金7417万元。争取上级补助我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转移支付5.75亿元,就业资金1.40亿元,城乡低保资金1.93亿元,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共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19493万元(其中市本级安排1900多万元),对318万农民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9.17%。安排拨付中心城区廉租住房建设资金900万元。安排社区经费346万元,下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961万元,保证了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

    四是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创新了财政运行机制体制。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逐步完善了县乡财政体制,完善了“乡财县管乡用”,初步建立了乡村债务信息化管理机制;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在200710个试点单位的基础上,2008年新增了50个试点单位,并向所有市直单位推开;不断推进预算编制改革,进一步规范了基本支出管理,强化了征收管理与计划落实的衔接,项目支出预算逐步实现项目库管理;市本级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进展顺利,对市本级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实行“八统一”新模式,进一步规范了非税收入缓减免行为,确保了市本级非税收入应收尽收;“金财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建立了益阳财政网站,启动了办公自动化建设。

    五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全省唯一的创新财政监督机制综合试点市,市财政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创新监督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抗冰救灾资金、福彩资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及农村饮水项目资金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并敦促有关单位完善了相关制度。积极探索绩效评价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向,逐步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制度,开展了计划生育经费等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主动邀请市纪委等部门参与政府采购的招投标和检查,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全年市本级集中采购1586批次,完成采购金额9300万元,节约资金近900万元。同时,还积极推动了国库集中收付、投资评审等工作进程,建立了预算、执行、监督相对独立和相互制约的财政运行模式。

    六是努力开展立项争资,争取上级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市财政2008年新安排立项争资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市财政局内部还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加强立项争资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向上争资的力度,2008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转移支付的规模达60亿元,比上年增加11亿元,增长22.45%

    2008年经济发展面临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全市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与此同时,全市财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进一步显现: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连续几个月呈下降趋势,直接导致全年预算收入尚有6419万元未完成。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情况下,财政部门争取上级资金和转移支付,提高保障能力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依法理财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