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财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7-27 11:1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稳增长、抓改革、促转型、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公共财政收入完成94.91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公共财政支出完成231.87亿元,比上年增长15.56%。概况起来,主要是做了四篇“文章”:
    (一)培财源、争资金、促发展,做“生财”文章。
    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全市财政系统筹资32.26亿元,支持交通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两大会战”,实施“双百工程”。
    大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争取新型工业化项目资金1.3亿元。支持沅江市船舶产业申报特色县域经济重点项目,已到位产业扶持资金1.2亿元。落实小额担保贷款2.52亿元,支付贴息1900万元,为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创业个人提供资金支持。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市本级财政落实招商引资专项经费600万元,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市财政局联系引进的湖南天王茶业有限公司茶叶生产线项目已落户龙岭工业园龙桥工业区,预计总投资2亿元。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市财政系统立项争资到位资金170.5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6.43%,比上年增长15.05%。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美丽乡村”、农村公共服务运营机制试点等专项经费1.31亿元,惠及全市1256个村。
    (二)严征管、勤调度、健机制,做“聚财”文章。
    认真开展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纳税分析,提高重要税源监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完善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努力挖掘增收潜力。
    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把一站式报建项目的财政审核关,做好非税收入缓减免的审核备案工作。非税收入完成22.03亿元,比上年增长23.2%。
    (三)保重点、惠民生、促稳定,做“用财”文章。
    完成农林水事务支出32.42亿元。落实惠农补贴政策,支持“三农”发展。发放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资金6.42亿元。筹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3亿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发展。
    完成教育支出37.47亿元。支持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44亿元。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失业保险金标准,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支持就业创业。
    完成医疗卫生支出25.39亿元。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职工医保待遇提标政策。
    完成住房保障支出18.42亿元。支持廉租住房、公租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市本级财政筹措改制补助资金6000万元,落实社保费用挂账4.3亿元,支持国企改革。
    筹资近10亿元,落实第三步规范津贴补贴工作,确保了相关人员政策待遇的落实。
    (四)促改革、严监督、抓廉政,做“理财”文章。
    1、财税改革全面深化。
    积极推进“营改增”。铁路运输、邮政服务业和电信业已纳入营改增范围。
    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积极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稳步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布的《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中,我市财政透明度在全国289个省市级城市中排在第47位,是湖南省唯一排进前80名的城市。
    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全覆盖。市本级电子化管理改革稳步推进,52家市级预算单位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3家代理银行已上线运行。公务卡结算改革有序推进。
    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2014年对全市107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跟踪监控,督促部门单位对39个重点项目4.12亿元资金开展绩效自评,对25个市县级重点项目1.77亿元资金进行了重点评价,并建立了预算绩效报告制度。
    政府债务管理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出台了《益阳市市本级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办法》、《益阳市市本级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方案》,对政府性债务开展专项清理,逐步形成“借用还”、“权责利”相统一的管理机制。
    2、财政监督日益规范。
    强化会计监督检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全市开展投资评审项目527个,评审金额17.61亿元,审减金额2.3亿元,审减率13.06%。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初步形成“管采分离、机构分设、政事分开、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全市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4.6亿元,整体节支率8.65%。坚持厉行节约。出台了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3、作风建设卓有成效。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访三化”专项活动,深入社区和扶贫片区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学习培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会计在岗培训3000人次,组织村级财务人员培训1786人次,组织财务主管人员81人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进行了专题培训。
    4、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构建“教育、监督、制度”三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内审监督,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专项清理,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和纠偏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