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财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2-21 08:45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16年,全市财税及相关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议决定,努力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着力稳增长,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力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市县财政筹措资金127.5亿元,全力支持大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进“两大战略”,加快推进交通、园区“两大会战”。全市投入城镇污水管网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城市基础建设资金23.83亿元,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PPP项目建设。全市共征集PPP项目30个,投资总额299.1亿元。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综合工程、大通湖区自来水厂建设与配套管网改造、城北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一园两中心、南县“两污”治理、资阳区“三园”建设、高新区东部产业园综合配套设施等9个项目已进入采购阶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筹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工业化引导资金5250万元,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落实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资金4297万元,支持煤矿关闭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市财政安排科技项目、专利补助等资金800万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市财政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160万元,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切实开展企业帮扶工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涉企收费项目管理,全市减轻企业负担超过7500万元。落实资金529万元,支持中小信用担保公司发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市财政安排250万元,支持企业上市;动用预备费200万元,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推进国企改革扫尾工作,市财政筹措国企改制资金2.4亿元,妥善处理改制企业遗留问题。

    2.着力惠民生,全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2016年,全市农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相关支出236.74亿元,增长11.36%农林水事务支出37.2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农业保险、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和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改革试等。针对2016年特大洪涝灾害,市级财政紧急动用预备费2800多万元,支持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全市共争取上级扶贫搬迁、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4.12亿元,市县两级财政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03亿元,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积极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确保全市建制村(合并前)村均运转经费达到7万元以上。教育支出51.36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各级学校教职员工工资福利待遇政策支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经费保障机制和加大对高职、中职、普通高中及学前教育的助学力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99亿元,主要用于落实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政策支出,支持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发展;落实残疾人补贴政策;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分散供养等社会救助补助标准。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19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独生子女家庭奖扶等计划生育政策支出;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支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市民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和惠民送戏下乡、周末广场电影等农村文化建设;支持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型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节能环保支出6.8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基本建设、“一江三路生态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工作。

   

3.着力推改革,积极促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全市财税部门通力协作,认真做好数据移交和欠税清缴工作,确保了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顺利完成。为应对改革变化,国税、地税部门按照“服务融合、征管协同、信息共享、经验互鉴”的原则加强征管合作,加快征管转型,着力优化税收服务和堵塞税收漏洞。全面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市本级进一步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力求科学、全面和细化。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盘活存量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加强财政性资金的统筹管理,加快结余结转资金执行进度,严格控制新增结余结转资金。2016年市级财政统筹存量资金1.21亿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调资和国企改制社保补贴。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认真开展全市预决算公开检查,确保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除涉密部门之外全覆盖。建立统一公开平台,进一步规范了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改革。全市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16.43亿元,构建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涉农资金整合新模式。南县被确定为全国涉农资金整合优化三个试点县之一,通过资金整合,重点支持了农业基础实施建设和“稻虾共生”等特色农业项目发展。安化县被财政部确定为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试点县,并在全省推广。积极推进“财银保和扶贫小额贴息贷款试点工作。全市共发放“普通财银保”和“扶贫财银保”贷款6000多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5亿元,有效缓解了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贫困创业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全面完成市级公车改革。市直机关车改工作顺利完成,完成了报废车辆的处置、公车拍卖、保留公务车辆标识喷涂和公务交通补贴发放工作。

   

4.着力强管理,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强化财税征收管理。财税部门切实加强收入调度,努力形成征管合力,加强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税收协控联管机制。桃江县启动百日攻坚行动,着力堵塞征收漏洞。南县不断夯实征管基础,实现了收入均衡入库和平稳增长。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市本级将预算部门(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对农村饮水安全等10个项目12.6亿元资金开展重点评价,将评价结果进行公开并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依据。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出台了《益阳市市本级财政投资评审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了投资评审工作,市本级共审查工程预结算项目550个,评审金额22.66亿元,审减金额3.38亿元。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积极探索政府采购监管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着力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市本级完成政府采购规模5.5亿元,节约资金3898万元,资金节约率达7.09%。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出台了《益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预算限额标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加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全市实现有偿使用收入9.81亿元。扎实开展全市资产清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建立办公用房管理长效机制。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出台了《益阳市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等制度文件,对项目的预算资金申报、操作程序等进行规范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积极开展区县(市)人大政协换届财务检查、市直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检查、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检查、非税收入征缴检查、“雁过拔毛”式腐败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等,从严查处财政资金使用中违纪违规问题,切实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5.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整改意见。严格按《预算法》规定时限,及时将2015年财政决算方案、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预算调整方案、2017年预算方案等送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审查,认真听取市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同级审”反映的问题,对于“同级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各位代表,2016年全市各项财税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和财税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进一步深化,财政增收形势更加严峻,收入质量有待提高。可用财力有限,市县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财政抗风险能力有待加强。财税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