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财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16 16:38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17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五个益阳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全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17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80亿元,比上年增长9.01%;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4.57亿元,增长7.79% 

(一)服务经济发展,着力稳增长、提质量。

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帮助企业减负增效。继续清理和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市本级仅保留政府性基金1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39大项、服务性收费90项,并实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产业加快发展。全市科学技术支出2.91亿元,增长31.34%。市财政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160万元,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筹措新型工业化、电子商务等专项资金1.08亿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对外贸易,着力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积极推进创立市级创新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努力解决企业投融资难题。高新区通过预算安排财源建设、产业扶持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加快推进PPP项目建设。市本级一园两中心”“资江风貌带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确认为全国、全省PPP示范项目,其成功运作经验成为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典范。积极筹措资金,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城镇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资金16.38亿元,支持城镇化建设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落实公路建设、危桥改造等交通建设资金8.02亿元,支持干线公路建设“519”行动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二)改善民生福祉,稳步调标准、守底线。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农林水事务支出32.0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农业保险、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改革试点,支持举办生态农业智慧农村互联网大会等。市县财政筹措防汛救灾等专项资金4.49亿元,支持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全市共争取上级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6.8亿元,支持六个一批”“六大建设扶贫项目落地,确保7.17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不断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投入,全市投入资金2.21亿元,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教育支出64.75亿元,主要用于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改善基础教育基本办学条件。为消除中心城区大班额,缓解入学难问题,市财政通过申请政府新增债券资金等办法,安排奖补资金5000万元,认真落实中心城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5亿元,主要用于落实企业养老保险政策、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安排资金2318万元,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救助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和医疗救助资金7156万元,对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安排资金737万元,支持困难残疾人开展康复救助和康复训练。争取上级就业补助资金2.37亿元,支持就业优惠政策和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7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公共医疗应急处置等。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9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惠民送戏下乡、周末广场电影等农村文化建设;支持运动休闲城市创建和举办全民健身节、洞庭湖生态旅游节等。节能环保支出12.7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土壤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

(三)深化财税改革,全力促公开、优服务。

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探索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市本级试编了2017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实现了与部门预算编审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盘活存量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加强财政性资金的统筹管理,加快结余结转资金执行进度,严格控制新增结余结转资金。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市本级预决算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在法定期限内全部在益阳财政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省财政厅对市县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益阳市本级被评为AA级,评分在全省市州中排第一。积极推进互联网+财政管理改革。创新互联网+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模式,建立非税收入自助式征缴系统,方便民众利用网银、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缴纳非税款项。在全省率先推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个人网上查询。2017419日起,全市范围内所有村民,可通过登录58农服官网或益村”APP,直接查询财政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创新互联网+财政监督工作,建立起互联网+财政监督信息平台,全面实现对民生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信息化、动态化监管,更好地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管理改革。扎实推进南县和安化县涉农资金整合改革,2017年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8.28亿元,创新财政支农模式。深化财银保改革试点,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2017年全市累计发放财银保贷款1.5亿元,新增贷款80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总量和今年增量均排名全省第一。我市财银保改革入选2017年全省改革创新案例20强。

(四)构建监管新格局,突出强管理、提绩效。

加强收支管理。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国税、地税部门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共建、互派、共驻等方式加强办税服务大厅建设,形成征管合力,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和提高办税效率。切实加强收入征管调度,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年保持了较好的均衡入库进度。国税、地税部门通过开展虚开虚抵专项整治,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五比五查专项行动和六十日攻坚战等,不断做实税收收入,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在推动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改善收入质量成效明显方面,益阳市获得了省政府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1000万元奖励。切实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我市预算执行进度在全省一直排名靠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市本级对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农村危房改造等16个项目13.98亿元资金开展重点评价,将评价结果上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财政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调整和安排的重要依据。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创新了预算评审机制,市本级共评审工程预结算项目736个,评审资金20.39亿元,审减资金2.4亿元。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不断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市本级完成政府采购规模6.99亿元,节约资金5419万元,资金节约率达7.75%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财政资金监管年活动,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从加强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开展财政专户清理和资金清查、健全定期交流轮岗制度等十个方面强化措施,加强了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和对区县(市)指导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认真开展了扶贫资金、道路救助基金等专项资金检查,全面开展财政内部监督检查,着力构建财政资金监管新格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