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改革学习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13 16:0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市非税局六月份重点工作安排和局领导的指示要求,我局会同信息科就加强非税征收管理系统建设,如何实现多种方式收缴非税收入,以适应新形势下非税收入征收管理需要,让非税收入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和政府管理,建立“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系统,于2016年6月1日至2016年6月3日先后到怀化市非税局和常德市非税局进行了学习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目标、精心准备,确保学习调研不走过场
    随着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的发展,我市于2004年起启用《湖南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征管系统),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实现计算机程序化。银行转账、POS刷卡缴费取代了传统的现金缴款;运用《征管系统》实现了电子开票并逐步取代手工开票。2014年省财政厅印发《湖南省非税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办法》,全面推行非税票据从入库到销毁全过程电子化管理,并探索非税电子票据的使用。
    近年来,个人向政府购买服务的多样化,以及网银、支付宝、手机网银、微信等支付方式的普遍使用,除银行转账、POS刷卡支付以外,新的支付方式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如何实现多种方式收缴非税收入,以适应新形势下非税收入征收管理需要,让非税收入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和政府管理,成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研究的新课题。
    因此,我局将“建立‘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也就是此次学习调研的目的。
    为了实现调研的目的,财政局分管非税管理领导多次与非税局局长和相关人员以及信息科相关人员共同研讨,并拟定详细的学习调研提纲、组织协调参加学习调研人员、设计好具体时间、行程,确保此次学习调研不走过场。
    二、虚心学习、深入探讨,确保学习调研取得实质性成效
    2016年6月1日,首先,怀化市非税局局长以《推行“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向我们介绍了怀化市非税局“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出台的背景、设想、内容、做法和有待深入探索的问题。然后,怀化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详细介绍了系统建设实施、软硬件投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情况。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双方就相关的政策、理论、技术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2016年6月3日,首先听取常德市非税局长有关系统建设及其管理的总体情况介绍,然后听取了相关业务、技术人员关于系统建设方案、网络结构、内外网互联、数据传输、数据安全考量等详细情况介绍,并观看了系统运行现场演示。 对相关的问题在介绍与演示过程中双方展开了深入分析和充分探讨。
    根据我们听到和看到的情况,总体感受是: 1、怀化市非税局总体观念超前,宣传推介到位,系统建设方案重点在于移动非税收缴系统——《怀化非税付》(手机APP),系统上线后可做到“办事支付缴费,手机轻松搞定”。但目前系统还没有正式运行。 2、常德市非税局系统建设行动超前,目前已建成并试点运行“网上缴费系统”——《常德市非税收入在线缴费平台》。通过“常德非税网”(常德市非税局门户网站)登录系统,可以实现:缴款书缴费、缴款码缴费、自助缴费和缴费查询,具体支付方式可以是网银、支付宝多种等。 3、不论是怀化市非税局将要实现的《怀化非税付》,还是目前常德市非税局已建成并运行的《常德市非税收入在线缴费平台》,从根本上打破了非税实物票据的概念,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非税电子票据,是非税收入征管的一大创新。
    三、积极探索、取长补短,确保提交科学的建设实施方案
    建立“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简称互联网非税),具有跨时代的现实意义 。首先,是服务与管理的创新,可以提供更多实用方便群众缴费的非税缴费方式;同时,通过缴费方式的多样化,可以减轻非税管理部门的工作压力,降低非税收入征收成本。其次,从根本上打破了非税实物票据的概念,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非税电子票据,是非税票据管理的突破和创新,同时为非税收入电子缴库(无纸化缴库)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立“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简称互联网非税),是支付方式发展的要求。支付方式由现金、银行转账、银联POS刷卡支付已发展到网银、支付宝、手机网银、微信支付等多种,而非税收入的收缴如不能实现互联网非税,就跟不上支付方式的发展要求,不能提供便民的缴费方式,非税收入管理就落后于时代,非税收入管理不能提供良好的服务,长此以往后果不可想象。
    鉴于以上理由,我们将加强“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简称互联网非税)建设的理论和技术上的探索,学习借鉴其他地市成功的经验,规划设计好我市“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简称互联网非税)的建设、实施方案,并确保其科学合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