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市本级购领财政票据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2014-06-12 16:38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一、购领财政票据单位
    
因购领财政票据的种类和性质不同,购领财政票据的证件区分为《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红色)和《湖南省其他财政票据购领证》(兰色)(以下简称《购领证》。购领财政票据单位因此区分为《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单位和《湖南省其他财政票据购领证》单位(以下简称单位)。《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单位指只购领非税收入票据或者既购领非税收入票据,又购领其他财政票据的单位。非税收入票据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省人民政府有关规定,征收或者收取非税收入时,向缴款义务人开具的收(缴)款凭证。非税收入票据包括《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和《湖南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湖南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又分为“非税收入定额收据”和“非税收入非定额收据”;《湖南省其他财政票据购领证》单位指只购领其他财政票据,不购领非税收入票据的单位。其他财政票据包括《湖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结算收据》、《湖南省社会团体会费收据》、《湖南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款收据》、《湖南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往来结算收据》、《湖南省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收费收据》等以及暂不列入非税收入管理范围的其他财政票据。
    二、用票单位首次购领财政票据
    单位首次购领财政票据(含已经领用《湖南省其他财政票据购领证》转为《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单位)应向市非税局受理人员提交以下资料(属于政府审批方可供票的单位应先向政务中心提交上呈政府的报告,经政务中心审核后,由其交政府审批):1、单位购领财政票据种类、原因及其用途的申请报告;2、单位法人登记证复印件或经批准设立的文件;3、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4、收费许可证复印件或准予收费的有关法律依据及文件;5、财务独立核算的证明(一般指会计报表);6、《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申请表(见附件1)或《湖南省其他财政票据购领证》申请表(见附件2)一式二份(非一级单位,须主管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公章;社团单位还须民政部门在“主管部门意见”栏签具意见,加盖公章);7、单位财政票据管理制度(见附件3)一式二份;8、《益阳市市本级非税收入项目库准入申请表》(见附件4)一式二份(申请《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的单位填报)。由受理人员对有关资料签署意见后交票据及核算科科室负责人审核,签署审核意见后由其呈报分管局长审批,经批准同意后由受理人员发放《购领证》,单位凭《购领证》领购财政票据。
    三、日常用票和特殊用票的管理 
    日常用票是指单位事先有计划且已确定用票基数的用票事项,由票据发放负责人审批与管理。单位填报的《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申请表或《湖南省其他财政票据购领证》申请表中的分票种的“年需求量”作为单位分票种的“年度计划数”(单位不再单独报送财政票据计划表)。单位如需调整年度票据计划数,应提前一个月向非税局报送《益阳市市本级财政票据计划调整申请表》(见附件5),经审批同意后予以调整,否则,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由单位负责。票据发放总量严格按照单位《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申请表或《湖南省其他财政票据购领证》申请表中核定的年供票限量予以发放,分次发放严格按照“核旧领新”原则办理。
    特殊用票是指单位事先无法确定用票计划和其它特殊用票事项。特殊用票实行一事一审批原则管理,特殊用票事项的单位应填写《益阳市市本级购领财政票据(特殊用票)申请表》(见附件6),经票据及核算科科室负责人与分管局长签字同意后方可办理。
    四、财政票据的核旧领新
    暂定星期一、星期四、星期五为单位购领、核销票据时间。单位再次购领票据时,市非税局严格按照“核旧领新”原则办理,做到先审核后核销,审核内容包括:1、票据存根装订是否正确,号码是否连续并按升序排列;2、票据存根或作废票据各联次是否保存完整;3、作废票据是否注明作废字样;4、票据各要素填写是否齐全、正确(包括封面及其审计卡);5、《益阳市市本级财政票据(机制)存根封面》(单位自制)填列是否正确;6、专用票据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是否与集中汇缴的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金额(实际到帐)相符,其中一般缴款书的第一联是否按规定装订在相应的专用收据封面上(集中汇缴一般缴款书使用量大的单位经市非税局批准可单独装订);7、票据填开是否存在超期使用;8、收款项目是否合法;9、收费标准是否依规;10、《益阳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缴销票据明细表》填列是否齐全、准确;11、非税收入是否足额缴存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经审核合格的票据才予以核销,并在核销票据的装订封面上加盖市非税局票据缴销专用章,退回单位保存,再按核销的票据数量供票。票据存根保管期一般为5年。个别用量大的非税收入票据存根存放5年确有困难的,经市非税局批准,可适当缩短保存期限。票据存根保管期满后,由单位填制《益阳市市本级财政票据存根销毁清册》(见附件7),送财政销毁。
    五、票据年检
    市非税局从每年的元月份开始对单位上年度的财政票据使用情况进行年检。年检之前,单位应对照年检通知要求进行自检,并在规定时间内携带如下资料到市非税局办理年检手续:1、《购领证》;2、单位票据管理制度;3、单位内部票据领用手续及其管理台账;4、购领、核销票据记录;5、单位当年已使用的财政票据存根保管清册(见附件8);6、单位收入台账;7、已填写并盖章的年检表格;8、当年购领以及上年结转使用的全部财政票据(票据使用量大的单位可只提交按非税局的要求随机抽取的票据号段)。年检合格后,单位所报资料除市非税局留取单位年检表格外,其余全部退单位保管。
    六、其他事项
    单位填报的有关表格可以从市非税局领取,也可以从“湖南非税收入网-市州在线-益阳站”下载。


       附件:1、《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证》申请表
             2、《湖南省其他财政票据购领证》申请表
             3、益阳市市本级单位财政票据管理制度
             4、益阳市市本级非税收入项目库准入申请表
             5、益阳市市本级财政票据计划调整申请表
             6、益阳市市本级购领财政票据(特殊用票)申请表
             7、益阳市市本级财政票据销毁清册
             8、益阳市市本级财政票据保管清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