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在益阳实施
发布时间:2023-05-06 16:2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财政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根据《湖南省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推广实施方案》(湘财事务﹝2022﹞2号)文件精神,要求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在6月底完成全覆盖。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和财政事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财政事务中心和信息科正在有序推进各项上线前准备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中心之外无审批,政务中心之外无收费”的工作要求,自2008年以来, 益阳市市本级构建了“单位开单、财政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政府统筹”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新模式。除市属学校、交警、社会保障系统由单位自行开票外的所有执收单位全部纳入市财政局驻市政务中心的四个非税收入开票窗口审核、开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做到收缴彻底分离。

  为积极稳妥推进我市市本级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按期实施,我们及时向党组汇报,第一时间通过电子卖场选定前端服务商,同时拟定了《益阳市本级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推广实施方案》,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1、实地学习试点市州经验。4月24日,我中心组织人员到邵阳市进行了专项学习,围绕电子缴款书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系统数据迁移、时间节点把控、上线前培训及问题解决方法等方面系统学习了好的经验与做法。

  2、采取集中开票,再现益阳的亮点和特色。电子化改革后,开票模式改为分别由执收单位开票,如果在短时间内改变开票模式,有非税收入的执收单位压力大,多年来,14个市州唯独益阳不是单位开票,单位没有配备这方面的专业人员。我中心经过多方交流论证,为了减轻单位人员短缺压力,决定沿用现在的开票模式即单位委托,财政集中开票。

  3、省厅汇报,争取理解和支持。5月5日上午,益阳市财政事务中心一行4人,由曾霞主任带队,前往省财政厅专题汇报益阳的设想和实施方案。

  省财政事务中心主任张明,副主任李志润热情接待了益阳市财政事务中心一行,就方案的可行性召集省财政事务中心票据部副部长于成武,省财政厅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常乐及前端产品服务商技术保障人员一起讨论,肯定益阳方案切实可行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要我们展现亮点干出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