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高进案旁听庭审心得体会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雷 力
发布时间:2023-04-10 11:17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机关纪委 浏览次数:

根据组织安排,4月4日上午在资阳区人民法院旁听了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天元区委原书记谢高进案的庭审过程。此次庭审让我更为直观地了解了谢高进违纪违法的有关情况,也近距离感受到了违法人当庭受审时的悔恨和落寞,过程很受震撼,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现将心得体会综合报告如下。

第一,要知敬畏、存戒惧,切不可得意忘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了力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是民心所向,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党风政风民风大大改善。从长远来看,“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且注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这次参加庭审,组织上也是要达到“惩处一个、警醒一片、震慑一批”的效果。作为政府经济责任部门的副职,手上也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更加需要懂得敬畏和戒惧,能参加这样的警示教育也是组织上的一种关心。回来以后,更要举一反三,传导压力,对照自身和分管领域存在的不足,更加自觉自省,谨慎细致地开展工作,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努力做到从心理上不想腐,从行为上不敢腐,从机制上不能腐。

第二,要感恩组织、珍惜岗位,切不可心态失衡。得与失之间的失衡,是很多领导干部走上腐败道路的重要原因,当面对自己点头哈腰、溜须拍马、卑躬屈膝的商人拥有比自己更优厚的生活条件时,一些官员就出现了恃才傲物、舍我其谁以及付出和回报不对等的心态,再加上官本位思想的侵蚀和影响,逐渐走上了腐败堕落的道路。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正确的为官心态,要始终心存对组织的感恩,珍惜现有的岗位,要清醒的认识到,对你阿谀奉承的人他奉承的是你的岗位和权力而非你个人,要始终记得离开了组织我们什么都不是,只有感恩组织、珍惜岗位,我们才有可能保持正确的心态,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来回报组织的认可,而不是陷入到得失之间而无法自拔,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第三,要防微杜渐、去除侥幸,切不可取一钱以自肥。“勿以恶小而为之”,晚清“中兴名臣”胡林翼为官时曾言,誓不取一钱以肥家,一个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尚有如此节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应该要做到。然而很多腐败分子就是从收取这“一钱”的小利小惠开始的,还自以为数额不大,也没有外人知道,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旦开了头,收取贿赂就会变得渐渐麻木起来,胆子也会越来越大,直至最后成为巨贪。正如谢高进案的背后,自以为很高明,大搞“期权式腐败”,退休前不收退休后再收,然后终究还是被查处,锒铛入狱。

第四,要不放纵、不逾矩,切不可玩物丧志。贪图享乐、不良嗜好和欲望强烈往往是一些领导干部的薄弱环节,是易于被别人围猎和拿捏的短板,正如谢高进酷爱旅游,曾扬言退休前游遍世界,退休后游遍中国,还爱大吃大喝,尤其好食用野生保护动物,而一些不法商人正是投其所好,百般讨好,最终酿成大错。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将时刻谨记玩物丧志的道理,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丰富自身精神世界,合理控制自身欲望,坚决摒弃不良嗜好,自觉净化朋友圈、交际圈,多交良师益友,保持亲清、清爽的政商关系、上下关系,共同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

总之,十分感谢组织上安排的这次警示教育,我将以此次情景式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严格自身要求,坚决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绝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