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旁听汤跃武庭审心得
发布时间:2022-10-24 16:3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益阳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928日,我参加了市纪委组织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接受一次润物细无声的警示教育洗礼。这是一次现场近距离沉浸式警示教育,切身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审理过程真实再现了汤跃武是如何腐化堕落,进而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课。汤跃武的受审印证了一句老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其20多年工作经历、多年的共产党员身份、组织培养多年的干部,最终倒在金钱的诱惑之下,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私欲膨胀,没有学会算经济账、生命账、亲情账、良心账,背弃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观念失衡,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心存侥幸心理,不断触碰法律底线,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成了人民的罪人。参加完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我认真思考汤跃武案件,感触良多。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能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从源头上遏制浮华思想滋生,能更好适应新时期需求,避免三观出现偏差。纵观任何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件,无不是放松了警惕、动摇了信念,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所致。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场经济中,在金钱、名利的诱惑下,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出现了“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钱财,不讲原则”的不良信念。汤跃武就是忽视了平时的学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走向了犯罪的深渊,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在工作之余,坚持经常性的学习,大力提高自身的法治理论水平。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结合工作,大力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警省能力,不断增强新时期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只有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时刻牢记反腐倡廉,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才能葆住纯洁本色。

二是要加强自身修养,远离职务犯罪。良好的修养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位与价值,一个有很高个人修养的人,才具最具有个性和人格魅力。当今,利益驱动越来越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个人面对挫折的乐观程度、情绪控制能力以及交往能力等,都是自身修养的重要内容。在客观的社会生活中,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锻炼自己的意志和品质,努力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和修养水平,以适应新时期工作需要的一种道德活动。

三是要以沅江庭审为鉴,强化纪律意识。参加此次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思想受到极大震撼,我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一旦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丧失理想信念,在金钱面前打败仗;一旦追逐名利、捞取功名,就会导致急功近利,贻误事业的发展;一旦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最终变成人民的罪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时刻强化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

四是要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共产党人只有永远铭记初心,才能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进而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然而,初心易守,始终难守,汤跃武就是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我们要时刻牢记教训,不管时间和外在条件如何变化,都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立,争做一名干净担当履职尽责的党员干部。

五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走好赶考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告诫:“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敢于斗争是我们书写优异答卷最雄健的笔法。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加警醒、更加振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推进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益阳市财政事务中心主任    曾霞

                         2022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