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财政监管力度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21-01-15 14:4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机关纪委 浏览次数: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贫困户喝到了干净的自来水,住上了舒适的房子,孩子能有条件在美丽的乡村宜居环境中上学了……”,这是近日市财政局扶贫资金检查组在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利厚村谢利红家走访了解贫困户时的情景。

市财政局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力度,于近日对全市2020年度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为确保专项检查顺利进行,局党组高度重视,由农业农村科牵头、财政监督科等科室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在保证覆盖面及检查重点的同时注重绩效评估,切实将财政监督触及到末梢神经。

2020年中央、省、市财政扶贫资金共51068.5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1264万元、省级财政扶贫资金25504.58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00万元。重点检查了各区县(市)扶贫、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14个乡镇(28个行政村),涉及2020年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扶贫贷款贴息、乡村振兴战略等项目。检查釆取查阅文件资料、检查账簿凭证、核对账户资金、随机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方式,以资金流向为路径,追踪检查至扶贫资金使用的项目和贫困户。整体上,近几年来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管在不断规范有效,极大的促进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及时纠正了扶贫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构建常态化、多元化的监督机制,为下一步不断完善我市扶贫制度,规范扶贫资金使用,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整治扶贫领域的作风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