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3 15:4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法规科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财政厅、市法治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核心,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并被省厅评为先进单位。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

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收官之年,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做到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统一规划,不断健全普法机制。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了财政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市财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科学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年度主题,结合我市财政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订了《2020年度全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下发至各区县(市)将财政普法工作列为了全系统长期化、经常化的重点工作之一。

三是健全制度,夯实普法工作基础。不断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考核制度》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管理办法。同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协助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学法用法培训以及有关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的处理。

四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市本级及各区县(市)财政局均设立了税政法规科(股),安排法治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为有效的开展财政普法工作提供了组织、人员以及经费保障。

二、坚持法治教育学习常态化,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意识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宪法、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规章作为领导干部普法学习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集中学习计划。组织参加了《民法典》《预算法实施条例》等专项法律法规培训学习。

二是突出重点做好法治教育培训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益阳市财政局2018-2022年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全市财政财务干部分期进行培训学习,将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培训课。先后组织了《民法典》《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政府采购法》《新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

三是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统一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释义》《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释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会计准则》等一系列书籍。制定了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计划,在办公区域内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制作财政法治宣传专栏4期。

四是严格落实干部学法考法制度。积极组织全局干职工参加如法网学法考法和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网络考试,如法网学法考法应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行政执法证持证人数占全局干职工总人数的69%。

三、注重实效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一是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质量。认真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把规范性文件管理纳入行政执法责任制管理内容。2020年我局对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并上报,废止规范性文件3件、重新公布6件、继续执行3件、修改2件,为依法理财夯实了制度基础。

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成立了益阳市财政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52项权责清单进行清理。

三是依法理财,全面推行预算公开。严格执行《预算法》,创新财政改革工作,大力推进预算全面公开,从试行、部分公开到市本级76家一级预算单位,170余家二级预算单位预算公开工作已全部落实。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了阳光行政,阳光财政。

四是做好立法调研工作。2020年,我局先后参与了湖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湖南省资源税税率、关税税率调整、湖南省社会信用管理办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财政投资评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立法意见征求和税收政策调研活动,较好的完成了省、市交办的各项调研任务。

四、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财政保障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财政保障工作,受今年疫情影响在我市财力紧的情况下,仍按部门预算标准全额保障了政法系统人员和公用基本支出,还将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服务、综合治理等专项经费纳入了部门预算安排,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为我市成功获得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命名做出了财政贡献。同时,将国家司法救助、扫黑除恶、社会化禁毒和全面依法治市考核奖励等专项资金纳入市级重点项目预算,统筹安排,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建立了我市财政对法治政府建设保障的长效机制。

五、存在的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还存在法治意识不浓, “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还未完全落实。

二是普法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普法内容缺乏针对性。在普法宣传中,多为摘抄法律条文,印制成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在宣传日进行分发,对普法对象的法律需求调查不够;宣传形式不够丰富。缺少群众喜闻乐见的以案说法、现场说法等形式。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八五”普法谋好局,开好篇。进一步提高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认识水平,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思想基础,完善健全各项保障机制,科学谋划、制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纲要。

二是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加强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提升财政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建设一支勇于担当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财政法治文化建设。创新法治宣传,充分运用多媒体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浓厚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