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16:31 作者:易虹余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法规科 浏览次数:

2021年,益阳市财政局行政执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一是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市财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考核制度》《益阳市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益阳市财政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财政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事项公示制度。年初制定财政监督工作计划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明确监督检查的项目、单位和内容,强化事前公开;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等信息,规范事中公示;通过局门户网站公示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事后公开。

(二)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对行政执法全部过程进行记录,行政执法行为均有详细的检查工作底稿记录,行政执法记录档案均按规定进行了整理、装订、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并定期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重新梳理、审核、认定,确保财政文件的合法性、连续性和稳定性;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将法律咨询、法制审核引入到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大事项的全过程,为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局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防范法律风险,今年以来,局法制部门出具法制审核意见18份。

(四)加强重点领域执法。重点对单位财务管理、预算执行、风险防控、会计信息质量、税收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市直部门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控制度、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担保业务风险防控、市林业局会计信息质量、市市场服务中心应对新冠疫情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财政补助资金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规范使用,确保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有效实施。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完善《益阳市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监督”、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示执法信息。

四、存在的问题

我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案卷存在执法细节记录不细致、执法文书说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三是行政执法结果公示不及时。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通过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权责清单,完善执法流程,实行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和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

(三)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益阳市财政局

                                              202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