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益阳考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8-27 09:3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会计管理科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益阳考点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健康、有序进行,根据省财政厅、省卫健委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湖南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湘财会[2020]13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益阳市202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凌云  市财政局局局长

副组长:高    市财政局二级调研员

蒋冬初  湖南城市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主任(

用与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丁菊连  市财政局副局长

戴隆军  市财政局纪检组长

  员:唐益华  市疾控中心主任

黄飞跃  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湖南城市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计算机系主任

夏三元  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          

章新奇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科长

叶学军  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

    市财政局企业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大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为章新奇、夏三元 、叶学军、李铁

(二)部门职责

1.市财政局。按照会计考试有关规定,严格工作程序,严密组织实施,牵头组织、统筹做好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益阳考点的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压实区县(市)财政局和市直各有关责任,对辖区内考生考前14天轨迹、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信息进行摸排并报告,市直各有关单位对本单位考生考前14天轨迹、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信息进行摸排并报告。

2.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指导、协助落实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措施。安排人员在考试大楼入口处值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收集考生疫情防控承诺书,对考生测体温、查健康码、查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对考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技术培训,指导湖南城市学院做好考点消毒。为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医疗保障,处置异常健康情况。

3.湖南城市学院。督促参与监考学校老师落实考室的开窗、开门通风,负责对考室键盘、鼠标、桌面、凳子、地面,考试楼4-5楼走廊、厕所、1-5楼楼梯进行消毒。负责做好考室的防暑降温工作。

二、强化工作措施

考前准备

1.考生防疫要求

1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绿色且显示考生考前14天未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体温正常(<37.3且无咳嗽等急性呼吸道异常症状的考生,可正常参考。

2为避免影响考试,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考生考前14 天内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健康码为黄码的考生,应于考试当天提供7天内(8月22日及以后,距离考生考试日期不超过7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至少提前15天到达益阳或湖南省境内其他低风险地区,自觉按照当地防控要求进行防控。

38月15日零点以后入境者,健康码为红码者,仍在隔离治疗期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不得进入考点参考。

考生不得提供身体健康状况虚假信息,一经发现,一律不得参加考试,并追究本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2.考试工作人员防疫要求。市财政局和湖南城市学院要加强考试工作人员遴选,备用2-3考试工作人员。考务人员所在单位负责所有考务人员上岗前14天起每日测量体温、监测和记录健康状况各单位考前1天收集考务人员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信息报市财政局考务办。考务人员应满足以下要求:

1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绿色且显示考前14 天未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无境外旅居史,体温检测正常(37.3且无咳嗽等急性呼吸道异常症状。

2考前3天内无发热症状。

工作人员应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对不按要求选择考试作人员的单位和隐瞒行程病情、故意压制症状、瞒报漏报健康情况的工作人员追究相应责任。

3.疫情防控培训。市财政局湖南城市学院要组织全体涉考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学习防控方案和考务管理规定,明确各岗位职 责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培训开始前应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市卫生健康委提供技术支持,对涉考人员进行培训。

4.应急防控演练。组织开展考试疫情防控演练,重点加强对入场时间节点的把握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要点的掌控,结合考点设置、考场分布实际情况,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5.设置备用隔离考室湖南城市学院至少设置1个隔离考室,备用隔离考室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室的要求执行。备用隔离考室应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明确标识,在外围设置警戒线,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监考人员和工作人员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穿工作服或隔离衣、戴眼罩

6.设置隔离通道和临时隔离观察点,供异常人员转移、观察使用。

7.防疫用品。市财政局提供充足的防疫用品,保障考试需要,包括消毒纸巾、医用防护口罩、手持体温枪、水银柱体温计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消毒桶(普通塑料水桶)、塑料脸盆、喷雾器防护服、一次性工作帽、护目镜帐篷、桌子、凳子等。所有考试工作人员每人每场至少应配备1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8.清洁消毒。湖南城市学院考试用大楼(工训楼)要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对考试相关区域,包括通道门把手、厕所楼梯扶手、考试机房、设备尤其是电脑鼠标、键盘、桌椅等高频接触表面进行彻底清洁并登记好消毒记录台账备查。消毒后封闭直至考试开始,禁止人员进入。

9.准备通道。湖南城市学院应在考试楼栋周边设立警戒线,扩大警戒区域范围,仅限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为防止人员集聚,开设条通道从考点入口处直通考试楼栋,并同时设置特殊考生通道。考生通道应在考点入口处分段设置体温检测区、健康码及行程卡查验区,严格控制考生行进速度及间距,设置一米线,要求前后左右间距1米及以上。在入口旁设置体温异常者复检,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和复检人员短时休息调整时使用。

10.设置临时医务站。配备经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的医护人员至少2名,由市四医院选派。

11.提前告知考生防疫要求。我市执行省防疫要求,必要时根据形势需要适当调整,提前通过益阳日报、网站、微信等向参加考试的考生公告防疫要求(见附件1)。健康码黄、红码考生,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黄、红码考生,考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考生,考前14天内有出国或出境旅居史考生,需提前向会计考试疫情防控与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联系人:章新奇,QQ邮箱:330970042@qq.com)。

12.其他要求。做好消毒产品的管理,配置医疗垃圾桶,加强化学消毒剂等物资的安全存储和使用管理严防火灾等次生灾害发生。制作湖南城市学院详细的路线和考场分布指引图并公告张贴。考前禁止考生及其他人员进入考试楼栋“踩 。考前系统测试及考试期间,考生及工作人员不得使用电梯。

考试入场

1.所有考生应自行准备并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参加考试,严禁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考生进入考室时,监考老师使用速干手消毒液喷洒考生双手,进行手消毒。

2.在考试大楼(工训楼)周围设置3个疫情防控点。每个点安排2名人员值守,测量考生体温,查看考生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截图,收集考生疫情防控承诺书。另外安排机动人员2名,处置异常情况。在值守点旁设置体温复测处。

3.考试当天,首先应对考生进行体温检测(第一次测量体温不正常的,可在体温异常者复检室适当休息后使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考生需提前将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截图(必须当日更新,不得提前)保存,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截图,递交《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湖南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填写完整并本人签名,“一场考试一张承诺”),不同情况按以下要求分别处理:

1正常参考

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绿色且显示其考前14 天未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体温正常(37.3)且无咳嗽等急性呼吸道异常症状。

2安排至备用隔离考场参考

体温正常(<37.3℃),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考生考前14天内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但持有 7天内(8月22日及以后,距离考生考试日期不超过7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体温正常(37.3℃),健康码为黄码,但持有7天内 (8月22日及以后,距离考生考试日期不超过7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体温异常(≥37.3 ℃)或有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 但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考生考前14天内未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无境外旅居史,且经有关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后认为可以参考的,需采集核酸样本送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3禁止参考

体温正常(<37.3℃),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考生考前14天内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但不能提供7天内(8月22日及以后,距离考生考试日期不超过7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体温正常(37.3,健康码为黄码,但不能提供7 天内(8月22日及以后,距离考生考试日期不超过7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考生考前14 天内未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但两次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且经有关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后认为不可以参考的;

8月15日零点以后入境者,仍在隔离治疗期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健康码为红码者。

考生在开考前75分钟入场,考试工作人员在开考前90分钟入场。

5.入场身份验证。考生必须持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不得以防疫为由拒绝接受身份验证。

6.监考、巡考和技术保障等工作人员均要经过门口通道体温测量无异常后才能进入考场,应佩戴市财政局制作的专用工作吊牌,其他无关人员严禁入内。

(三)考试期间

1.开门开窗通风。所有考室、考务办均要开门开窗通风,可以保持自然通风,也可以采用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电风扇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

2.空调使用。普通考室可以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室应使用分体空调,考场空调要按照《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 指引(修订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74号)要求进行清洁、使用和管理。普通考室如使用分体空调,使用过程中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宜每场考试结束后(运行2〜3小时)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使用分体空调的备用隔离考室应保持考室开门开窗通风。

3.佩戴口罩。考生进入考点、考室时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除按监考人员要求进行身份比对和拍照外,考试期间,考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4.考场管理。各考场在安排考生入座时,尽可能让考生间保持较远间距。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和临时观察休息室各1个。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临时隔离观察点的监考人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四)考试结束

1.消毒通风。在每一场次考试结束后,对考试相关区域,包括通道、门把手、厕所、 楼梯扶手、考试机房、设备尤其是电脑鼠标、键盘、桌椅等高频接触表面进行彻底清洁并登记好消毒记录台账备查。清洁消毒时应严防清洁消毒液等进入机箱、键盘、电插座等处产生短路和火灾隐患。完成清洁消 毒工作后,要进行通风,即行封闭考场及考试楼栋,明确张贴完成标识。隔离考室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室的终末消毒。

考试键盘、鼠标采用消毒纸巾擦拭消毒,桌椅采用浸泡有84消毒液的抹布或消毒纸巾擦拭,考试地面采用浸泡有84消毒液的拖把拖擦,走廊、楼梯采用喷雾器喷洒84消毒液消毒。

  2.离开考场。有序离开考场、考点,不得在考场、考点附近逗留,确保考试结束后考生不聚集。

三、突发事件处置

考试过程中,如发现考生或考试工作人员中突发发热 (≥37.3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异常症状的, 按以下程序处置:

一)监考人员迅速报告考点;

二)防疫副主考组织驻考点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进行处置,工作人员不得继续参与考试工作,并通过隔离通道转移至临时隔离观察点,由医务人员按规定程序报告市疾控中心并按要求进行处置

(三)考点医疗防疫人员进行个案研判,经研判认为考生可以继续参加考试的, 由考点医疗防疫人员将考生通过隔离通道引导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室继续考试,不再追加考试时间。经研判认为考生不能继续参加考试的,由医疗防疫人员按规定报告考试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按要求进行处置。

四)在考场记录单上记录处置情况,并经考点防疫副主考和参与处置的专业人员共同签字,相关情况同时报省会计考办

五)考点医疗防疫人员做好相关区域的消毒;隔离考的考生或工作人员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并不得继续作为下一科目的隔离考场使用

六)如有考生或工作人员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和考点应立即配合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排查密切接触者,配合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四、加强保障

(一)资金保障。财政加强会计专业资格考试防疫经费保障,配足配齐疫情防控设备、物资和人员。

人员保障 。为强化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共派出8名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人员,其中副主考1名、市卫健委1名、市疾控中心3名(防疫人员、采样人员、司机各1名),市四医院3名(医生、护士、司机各1名),市疾控中心派核酸转运车1辆、市四医院派救护车1辆。

()防疫保障。各区县(市)财政局和市直各有关责任单位,对辖区内或本单位考生考前14天轨迹、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信息进行摸排并报告(见附件3),单位领导签字盖章,以扫描件形式报送。有关信息82717时前报疫情防控与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叶学军,联系电话:13607379201

五、责任追究

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湖南城市学院强化督查和过程督导,对在考试疫情防控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推诿拖延、擅离职守、 隐瞒实情、漏报谎报等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追责,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其他事项

(一)组织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可参照本方案执行。

(二)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施行,视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研判并调整。


附件:1.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益阳考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wps

       2.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益阳考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wps

       3.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益阳考点考生轨迹信息核实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