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抓紧推进
发布时间:2019-11-25 15:17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综改科 浏览次数:

20188月我市赫山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区级领导挂帅各部门联动的协调小组,安排了专门的工作经费,精心谋划,聘请专家制定三年实施方案。赫山区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及其支撑项目建设,抓紧推进,做了积极地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改革成果。

一、试点范围。益阳市赫山区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2018-2020)》和《任务清单》进行,试点范围以泉交河镇菱角岔村为核心,辐射泉交河镇来仪湖村和新松树桥村、笔架山乡中塘村、欧江岔镇欧江岔村,覆盖3个乡镇5个村,区域面积36.32平方公里。

二、试点内容。试点试验的主内容包括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与农民持续增收的联动机制、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发展机制三大方面,着力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村级集体经济法人治理、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村级集体经济监督管理、村级集体经济权益分配、智慧党务、智慧乡村治理、公共服务智慧化延伸、土地流转、资产盘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业绿色发展、农村环境自我治理和长效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

三、项目抓紧推进。赫山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2018年计划实施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8310万元,已实施项目17个,实际投入资金6690万元。2019年计划实施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745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赫山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20182020年项目建设计划投资总额为1951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投入7500万元,整合财政资金2310万元,社会资金投入9700万元。通过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与提高,集体经济组织的规模化、集约化得到稳步提升;构建起以智慧乡村党务、智慧农村公共服务、智慧村务及其村民议事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分别行使村级治理领导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四位一体”村级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农民富裕为根本、产业兴旺为重点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受益”的土地流转模式进一步完善推广,农户、集体组织、企业之间的“命运共同体”初步建立,农村生态文明获得长足发展,村容村貌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