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间冒出千亩生态茶园
——“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桃江县花桥港村
发布时间:2019-02-22 11:31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综改科 浏览次数:

  山谷间冒出千亩生态茶园?说来也许有人不相信,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事情就发生在桃江县修山镇花桥港村,这是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话得从这里的地理气候条件说起。今天的花桥港村,是2008年由原水满、花桥港、清风三村合并而成,方圆12平方公里,3400多人。就地形地貌而言,整个新的花桥港村,全村人民就沿一条与资江相连接的小溪而居,小溪就叫花桥港,两边都是海拔很低的小山冈,以小溪为轴心,形成一条长达8公里的大山谷。溪边的地势低洼处就是村上为数很少的稻田。因为易涨易退山溪水的缘故,这些溪水田常常收成无几。靠近山丘的地方,又因为缺水和劳作不便等原因,开发耕种的不多,尤其是前些年农产品收购价格低廉,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好多地方逐渐荒芜,长满了荆棘和杂草。如此这般,村里经济发展十分困难。2014年,花桥港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但村支两委有决心发展集体经济,甩掉贫困帽子。
  为了帮助该村脱贫致富,2015年,市、县扶贫工作队进驻花桥港村。县级财政部门也把这里定为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单位,连续三年,累计给予80多万元的财政支持。为了利用财政扶持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发展集体经济,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认真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想办法,招商引资。把在外打拼发展的花桥港村籍成功人士请回来,共谋发展大计。赵华安是花桥港村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别看他年过花甲,可头脑灵活,思路清晰,而且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经过一番调研,赵华安认为,花桥港村这条长长的山谷自然气候条件特别好,尤其是早晚云雾缭绕,对茶叶生长十分有利,加上这里土质肥沃,村里劳力充足,发展茶叶产业大有可为!于是,他决定,回乡投资,在花桥港村建设千亩生态茶园。
  当时,村上好多人对此不以为然。但赵华安看好了的事情,就不会轻易改变。何况,村支两委的同志特别支持他,以村党支部书记吴智毅为首的一班人,又是帮助修建改造茶园道路,又是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村民群众流转土地,忙上忙下搞服务,赵华安更加来了劲。短短三年时间他在该村投入了3000多万元,硬是在山谷间建成了千亩生态茶园,随后还在邻村发展了500多亩茶园,又购置了大型现代化茶叶加工设备办起了高标准的生态有机茶加工厂,推出了“圣恩”高档生态有机茶叶品牌,茶叶很快成为花桥港村的支柱产业。2018年,村民仅从茶叶生产中获得的劳务工资收入就达150多万元。村上成功招商引资一个3000多万元的企业,是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付出的艰辛,更是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挥带动效益的结果。
  山谷间冒出千亩生态茶园的成功经验,极大地鼓舞了花桥港村民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在积极发展茶叶生产的同时,还利用财政资金组织村民将沿花桥港小溪地势低洼农田逐步改造成了200多亩高产莲藕塘。村里还成立了莲藕专业合作社,培育与经营这片莲塘,收入成倍增加。
  如今的花桥港村,靠着茶叶和莲藕两大产业,早已甩掉了贫困帽子,三年来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全体村民们正朝着小康目标奋力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