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变地生金 美丽乡村洋泉湾
发布时间:2019-02-12 14:1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综改科 浏览次数:

  眼下,桃江县沾溪镇洋泉湾村,可以说是声名鹊起,除了“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基地”“湖南省湿地水产品养殖示范基地”两块金字招牌,这里的旅游,也是火得很,一年四季,游人如织。不少战略投资者十分看好,春节前,好几位投资者到这里考察洽谈。“洋泉湾有今天,除了财政扶持和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最关键的,还是洋泉湾人民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观念一变地生金啊!”谈起最近几年村里的发展变化,村党总支书记王壮深有感触。
  洋泉湾是濒临资江的一个偏远村庄,全村1113户、4200多人,经济来源十分有限,尤其是资江下游的郭家洲水电站建成蓄水后,洋泉湾村濒临资江的500多亩农田一遇涨水就被淹,甚至颗粒无收。山上也是收益甚微,用村民的话说,是守着一方青山绿水,却无法从中获益。这些年来,洋泉湾村经济发展十分缓慢,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为省定贫困村。
  为实现脱贫致富,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认真分析研究,决定通过招商引资,借助外力,将濒临资江的这片低洼地改造成水产品养殖基地,同时依托资江山水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一创意,很快得到有识之士的热烈响应。民营企业家彭勇独具慧眼,其理念设想,与村里的规划不谋而合。他在这里投资成立了洋泉湾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资江边那片常常遭受水淹的农田改造成精养龙虾基地,同时利用当地自然山水风光发展旅游产业。市、县财政部门获悉这一情况,将洋泉湾定为“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单位”,给予大力支持。
  刚开始时,相当一部分村民对村里和企业的开发计划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500多亩农田,是祖宗留下来的,也是洋泉湾人民赖以生存的饭碗,怎么能挖了建虾塘呢?
  为帮助村民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村支两委和工作队的同志没有简单地和群众说教,而是分期分批,把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等骨干带出去,到浏阳市等发达地区走走,看看他们那里的现代农业模式。然后,对照先进找差距,在全村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这样一来,原来思想不通的村民群众很快豁然开朗:与其让濒临资江的这片低洼地十年九不收,真不如借助外力,把它开发成为养殖基地。
  思想观念转变后,村里研究决定,以村民委员会的名义,将这500多亩濒临资江的低洼地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再由村里转包给洋泉湾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彻底解除了村民流转土地的后顾之忧。原来那些反对者,成了发展濒江湿地养殖业、开发洋泉湾乡村旅游这一富民强村产业的有力支持者。
  经过几年努力,洋泉湾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虾蟹养殖基地,以洋泉湾旅游文化公司为龙头,乡村旅游开发风生水起,迅速推出了望母洲风情游、廻龙山拜香古道游、竹筏资水游、美食夜宵风情街等特色旅游产品,村里还逐步挖掘整理开发出了独具特色风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道(茶)二十四碟”,洋泉湾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热点,并因此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2017年,洋泉湾村成功摘帽脱贫。
  虾蟹养殖和乡村旅游开发的初步成功,尤其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进一步增强了洋泉湾村人民群众依托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的信心。2018年,村里又把“湖南省美丽乡村”定为新的奋斗目标,奋力前行。通过财政支持,社会各界筹资,共同参与建设美丽乡村。从洋泉湾走出去的农民企业家刘长华兄弟,自己拿出40多万元请长沙市规划设计专家来村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还回乡投资创业,办起了“乐道茶业”。以此为平台,流转村民土地,建设生态千亩有机茶园。就在笔者到访时,又传来好消息,外地一民营企业看好了洋泉湾的发展前景,准备到洋泉湾投资,与村里有识之士一道,建设我市第一个集小家电加工、工业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村里正在筹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委员会,把相关企业整合起来“开大船”。2018年,洋泉湾接待游客10多万人
  明天的洋泉湾,一定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