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19年预算方案初步审查
发布时间:2018-12-11 17:18 作者:文思逸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预算科 浏览次数:

 1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财政局关于2019年预算方案的汇报,对2019年财政预算进行初步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谭喜华,市人大财经委、预工委主要领导以及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审查专家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市财政局局长胡康平专题汇报了我市本级预算方案,并就相关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对规范预算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党中央改革部署以及预算法、监督法规定,人大预算审查将重点关注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以及政府债务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也是今后财政预算的工作指南。

 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一个月开展财政预算初步审查,是人大常委会及其财经委、预工委加强预算监督的重要工作,这项工作在我市已连续开展四年。下一步,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努力提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更好发挥财政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建设“五个益阳”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