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支出结构 积极争资立项 投入稳步增长
我市财政力促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4 15:55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经建科 浏览次数:

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通过的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增加安排生态环保方面的投入2332万元。如此大幅度调整财政预算方案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再一次说明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绿色发展战略,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金调度,加大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防治污染和其他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财政投入,统筹做好各项环保工作经费的预算安排,为我市环境执法、环境监测、城乡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安排专项经费是促进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2016年至2018年9月,我市累计投入中心城区及所辖区环保专项资金45091多万元,用于污染源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饮用水源保护、生态安全调查及监管能力建设。2016年开始,我市以保障民生和改善水生态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等综合整治行动,促进了洞庭湖区生态环境良性发展。尽管地方财政困难,但在湖泊生态保护方面舍得花钱。2017年,市政府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专门成立了大通湖湖泊治理机构,由财政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同时安排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方案编制经费、农村安全饮水设施维护资金及检测费、中心城区取水口保护工程专项经费;2018年,为全面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年初预算安排生态补偿、大通湖水质达标以及五七河治理专项经费;为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维护资金中又安排垃圾焚烧发电补贴及日常清扫保洁等经费7000多万元;为减少大气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市财政克服财力困难,筹资安排专项经费添置新能源电动公交车。配合相关部门,全面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辆和534台高排放公交车。环境治理各项措施的实行,成效显著。益阳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9城市中进入前20名。
  财政职能部门还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组织项目申报,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各类环保专项资金。2016年至2018年9月,中央、省共投入我市本级及所辖区环保专项资金86404.36万元,专项用于水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项目等。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市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尤其是推广运用PPP模式。在引进PPP项目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环保工程建设,注重环保先行。为加快项目落地,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及时推进。至今,市本级投入大型工程建设项目5个,市财政投入7.72亿元,同时撬动社会投资63.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