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粮食产业  维护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8-10-19 16:1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经建科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支持打造具有益阳特色的好粮油产业体系,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地区粮食安全,促进了粮食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一是全力服务“优质粮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去年,我市争取了国家财政补助2800万元,并可连续三年获得支持的“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加强区县(市)的监督检查,全程指导服务,顺利通过了9月份的省财政厅、省粮食局联合考核验收。二是继续争取“中国好粮油”和全省“新增粮油千亿工程”项目。前三季度全市争取上级粮油“千亿”产业资金562万元。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力争在全市推动建设15个左右的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三是支持扩大稻虾米品牌效应。目前,南县已成功注册“南洲稻虾米”公共区域品牌,建成32万亩稻虾共生生产基地,建立“中国好粮油网”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四是大力培育粮食加工龙头企业。采取财政贴息、补贴技术改造和延长产业链等方式支持规模企业扩大生产,提高技术水平。克明、金之香、溢香园等多家企业的产品被认定为绿色有机大米,产品优质率提升30%以上。天下洞庭粮油实业公司、佳佳粮食购销公司、溢香园粮油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五是积极推进仓储设施建设。总投资8000万元,计划今年投资5200万元的市重点建设项目南县“骨干库”3万吨和市中心库1.8万吨新仓建设已完成全年投资的94%,有效提升了我市粮食收储供应保障能力。六是贯彻落实粮食收购政策。面对国家托市价格的下调、收购稻谷质量等级要求提高等新情况,协调市直两家粮食企业按国家托市价格收购粮食2.5万吨,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