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走访慰问 聚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9-28 15:44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9月26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康平,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志群一行5人冒雨赶赴仙洞岭村,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细致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征询目前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并现场查看了部分贫困户的危房改建进展情况。走访过程中,局领导进一步鼓励贫困户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并叮嘱驻村帮扶工作队要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紧密结合实际探索脱贫致富的新途径,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局领导还为每户送上了节日慰问品。困难群众深受感动,一再对市财政局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进一步推进仙洞岭村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今年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9月27日,胡康平等同志参加了仙洞岭村召开的驻村帮扶暨脱贫攻坚座谈会。会上,驻仙洞岭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郑周同志汇报了今年以来的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一是全面走访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今年3月5日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驻村后,对全村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和详细的三年扶贫工作规划。彭建忠常务副市长和市财政局、市老干局、国调队25位结对帮扶责任人率机关干部300多人次对贫困户进行了5次走访,对全村521户群众进行了一次全面走访。

二是扎实推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新增4个变压器,以旧换新1个变压器。完成了村级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35盏。给两个村民小组拉通了有线宽带网络,实现了全村有线宽带网络全覆盖。修复了水毁水利工程,新建拦河坝1处,维修河堤15处。为村上安装了文化体育设施。目前还有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公路硬化、危房改造等项目正在实施。

三是稳步推进了产业帮扶。投入资金221.72万元,支持仙洞岭村在羊角塘镇区购买了三间商业门面(393平方米)。采取分散养殖的方式,分两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1910只,带动养殖业发展。

四是全面开展了健康扶贫和教育助学活动。市财政局联合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共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00多份,健康咨询、义诊300人次。结合“关心关爱青少年”主体党日活动到仙洞岭村开展教育助学,为全村200多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送去了价值近6万元的新书包、文具盒、水壶和雨伞等。驻村工作队争取了市教育扶贫助学基金2.3万元,发放给 33户小学、初中、高中在读学生。

仙洞岭村党员和组长代表踊跃发言,对驻村帮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胡康平同志做了讲话。首先他代表结对帮扶的三个单位,感谢村支两委和全村党员、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和配合。要求驻村工作队要进一步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抓好下一阶段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胡康平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坚持抓好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要切实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与村党支部书记及村支两委一起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各项要求。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要加快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要协助村支两委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胡康平强调,驻村帮扶工作队要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做到“三不一自觉”:不用村里一分钱,不插手村里工程建设的施工,不接受村民的土特产品,自觉接受村民、党员、组长的监督。胡康平要求,仙洞岭村党员和组长要全力支持村支两委工作,凝聚全村力量。一起把村里工作做好,一定要摘掉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他希望党员和组长发挥好骨干作用,多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消除少数群众的攀比心理和“等靠要”思想。

两个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老干局局长皮本泰、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队长李杨。市财政局扶贫工作分管领导,副局长孙志群、机关党委书记周建波以及具体负责扶贫工作的机关党委有关同志。仙洞岭村村支两委人员、村民组长、在家的党员出席会议并参加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