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组织集中学习《预算法》
发布时间:2018-09-13 14:3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预算科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水平,按照省财政厅要求,益阳市财政局再次组织全体干职工开展了《预算法》的集中学习。本次集中学习由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雷力主讲《迈向现代财政的坚实一步——新预算法解读》,全面分析了《预算法》修订的背景、一般规定、主要亮点和加强政府债务监管的相关内容。

                          

预算是财政的核心,现代预算制度是现代财政制度的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预算法》,立法目的在于控制约束政府的预算权,监督政府管好“钱袋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财政分配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由“管理法”向“控权法”的转变深入学习领会《预算法》,对于贯彻落实财税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2014年《预算法》重新修订以来,市财政局通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局务会、全体干职工大会等形式多次开展了《预算法》的集中学习,切实提高了广大财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创新意识,显著提高了财政管理工作水平。在全省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中,益阳市本级连续两年取得评级最高和评分第一的荣誉,在其他业务工作考核中也屡获殊荣。在清华大学公布的《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中,益阳市的财政透明度连续四年名列前茅,充分体现了益阳财政贯彻落实《预算法》,建立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财政体制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集中学习,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文件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