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财会监督主责 强化财经纪律约束
----益阳市财政局财会监督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22 12:0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监督科 浏览次数:

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财政局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财会监督工作和自身建设各个方面,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积极参与各类监督协同贯通,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益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财政局作为财会监督的主责部门,依法依规对区县(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财政运行、财务管理、会计活动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2021年以来,市财政局为了落实中央在财经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发力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加强基层“三保”、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规范国库管理、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涉农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对1家市属国有企业和3个工业园区财务管理进行了专项检查,推动了园区和平台公司健全管理机制,规范财务行为;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粮食补贴资金、国有企业改制资金、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开展了重点检查;对教育、医药卫生等重点行业的十余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严肃查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区县(市)6个会计和资产评估事务所开展执业质量检查,规范了中介组织执业监督行为。

加强局党组对财会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高效衔接、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分管财会监督工作,党组统筹研究财会监督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制定年度财会监督计划,科学调配监督检查项目,一张蓝图绘到底。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对检查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再监督,保证了检查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建立局机关财会监督协调工作机制,财会监督专职机构和业务科室密切配合、协同执法。

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市财政局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在财会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等方面与其他监督部门贯通协调机制,构建了一体化监督格局。发挥财会监督专业力量作用,配合开展市委巡察人才库建设,多次选派财政业务骨干参加市委巡察、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

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开展内控内审,在强化财政内部监督上起到实效。市财政局组织开展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在全面自查基础上,重点抽查资金密集科室业务活动,促进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内审效用。开展财政内控信息化试点,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设,梳理财政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风险。建立财会监督数据库,实施内控管理平台监控、互联网+监督、直达资金线上监管,推动了财会信息化监管步伐。

今年2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财会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市财政局将踔厉奋发,及早筹划,一体推进财会监督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财会监督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