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湖湘文化
——益阳市财政局组织党务干部和新党员到长沙开展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05 14:49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党务干部和新党员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14日,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和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湖南省第一师范毛泽东纪念馆和岳麓书院开展党性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强、一级调研员孙志群、机关党委书记周建波参加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指导部彭韬、吴安娜莅临指导。




行程的第一站是参观毛泽东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在此学习、工作长达八年,并从这里出发走向中共一大会场,开启中国革命的新纪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曾深情地回忆说:“我没有正式进过大学,也没有到外国留过学,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了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19501229日,毛泽东亲笔为母校题写了校名“第一师范”,并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大礼堂、毛泽东读书时的第8班教室、与毛泽东学习生活有关的阅览室、寝室、君子亭和他经常洗冷水浴的水井等革命旧址,了解了青年毛泽东当年在第一师范的学习工作经历和他提出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读无字之书”等先进思想观念。

随后聆听了专题党课《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青年毛泽东的成长之路及启示》。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生动的讲述了青年毛泽东的成长成才历程,尤其是在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习、工作的8个春秋。在这里,毛泽东怀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勤学苦读,躬身实践,确立信仰,完成了从青年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从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伟人探寻初心的坚定和坚持,让到场人员深深为之动容,纷纷表示将追寻伟人足迹,守护好入党初心,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下午的行程是参观岳麓书院,感悟湖湘文化。岳麓书院创建于公元976年,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湖湘文化的源泉。800多年前,朱熹来岳麓书院与张轼会讲,史称“朱张会讲”,开创“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典范。1917年至1919年,毛泽东曾两度寓居于岳麓书院的半步斋。20209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岳麓书院参观,并勉励青年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岳麓书院的每一枚砖瓦、每一块石碑、每一副对联都闪烁着历经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局机关党务工作者和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志们跟随讲解员,先后参观了书院大门、讲堂、教学斋、御书楼、文庙等处,细细聆听岳麓书院演变延续过程及湖湘文化发源、传承等历史典故,更加深入掌握了“惟楚有材,於斯为盛”的深刻内涵,用心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底蕴,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文化自觉,锤炼了党性修养。

一天的学习参观,大家收获满满。活动间隙和返程途中,同志们结合工作实际,就本次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一致认为,今天的学习参观让大家受到了教育、提升了党性、找到了初心、明晰了使命,给予了大家更加积极、向上的力量,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教育之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铭记党员职责和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做实做细,为益阳的财政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