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组织参加 第40期湖南财政讲坛《民法典》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08-12 17:1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法规科 浏览次数:

812日,益阳市财政局组织全体干职工参加由湖南省财政厅举办第40期湖南财政讲坛暨《民法典》专题学习视频会议,邓斌副厅长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民法典编撰领导小组秘书长王轶教授作《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专题讲座。

王轶教授从秦朝的“典权”制度切入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历代《民法典》的编撰历史。通过生动诙谐的案例,深入剖析了我国《民法典》颁布离不开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足够丰富的民商事法律实践经验和相对充分的理论准备。并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三个方面讲解了“人格权”、“高空抛物”、“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法律问题,使全体干职工深刻领会到《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是“中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加深了对《民法典》学习的认知与理解。

邓斌副厅长强调“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财政财务人员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保障民法典的实施,将民法典理论知识自觉运用到财政工作中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