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四字诀”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9-06-10 11:28 作者:王锡 来源:南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南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上下齐心狠抓安全生产,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在责任上强调“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调整充实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强化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重奖重惩,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防控体系。认真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严格摘牌程序要求,严格复产审查,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二是在应急上强调“早”。严格重点单位、时段值班值守,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机制,实行动态监控,及时反馈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定期组织召开风险评估预警分析会议,在全面开展检查充分盘清家底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全县安全生产风险情况,正确估价和研判形势,及时找准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提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内容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整改实效。

三是在整治上强调“严”。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总方针,始终把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以“八大行业”为重点,将双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一一过关”与大整治相结合,持续开展隐患整治工作。在排查整治中注重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选准关键要害环节,切实做到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发现隐患立即落实整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严格查处打击,真正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四是在宣传上强调“广”。及时将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创新形式,采取制作安全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安全文化专场演出、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传统形式与微信公众号警示、公益广告宣传等新兴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使安全知识家喻户晓,大力倡导“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全面形成共同宣传、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