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开展高规格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6-28 16:26 作者: 来源:安化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26日下午,安化县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马路镇成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由县安委会主办,县安委办主任张志华担任总指挥长,县应急、消防、交警、公安、卫计、环保、电力和马路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单位参加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县人大、县人民政府和柘溪、奎溪、东坪等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及规模企业负责人、蓝天救援队等共计200余人参与观摩演习。

此次演练准备充分。采用模拟事故现场实战方式,先企业自救后社会援救,包括预警报警、人员疏散、人员搜救、灭火救援、现场堵漏、医疗救援、环境监测、后期处理等演练内容。专门成立了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抢险组、人员救助组、警戒疏散组、环境监测组、后勤保障组。

场景逼真。6月26日14时30分,公司甲苯罐区卸料时发生泄漏,泄露甲苯因静电骤放引发火灾。储罐管理员在关闭阀门时身体衣物被点燃致手臂烧伤,另2名员工在逃生过程中脚部、头部受伤严重,情况十分紧急,经现场处理后由救护车送医院抢救。

协作紧密。事故发生后,应急抢险组立即前往事故区域进行人员疏散及灭火处置。但随着泄漏量的增大火势越来越大,现场伴有爆炸前兆,现场指挥部立即命令全体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请求外部救援。县消防大队、马路镇政府志愿消防队接现场指挥部指令立即支援进行处置,联合扑灭了大火,未发生爆炸和蔓延等次生灾害。此后,该司与国网安化供电公司共同就触电和电力应急抢修进行了应急演习。

演练结束后,针对演练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张志华第一时间进行了详实点评。事故演练过程中,指挥部调度果断及时,各参演队伍服从指挥,临危不乱,政企协作有序,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事故模拟现场,有效控制了“险情”,及时消除了“有害物质”,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全面检验了企业应对生产安全风险和事故的处置能力,提高了政府、部门和企业协同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达到了预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