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训词当先锋 担当奉献铸忠诚
发布时间:2020-11-19 14:43 作者: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指导员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陈陆,男,汉族,江苏江都人,中共党员,1984年2月出生,200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生前系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曾被评为安徽省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安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合肥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20年7月22日,陈陆在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抗洪抢险时,因营救被困群众而壮烈牺牲,年仅36岁,用年轻的生命模范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谱写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篇章。陈陆同志牺牲后,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并追记一等功,安徽省委追授“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总工会追授“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团委、安徽省青联追授“青年五四奖章”。

 

初心如磐  担当奉献

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陈陆的外公和父亲都是军人,他从小在红色基因熏陶感染下长大,自幼立志从军报国。2005年7月,怀揣着对“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消防队伍的向往,陈陆毅然选择走进红门,15载扎根基层、15载水火考验、15载初心不改,他用担当和奉献坚守着许党报国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本色。

忠诚在奉献基层中厚植。“每个人体现忠诚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种,我愿意扎根基层,为消防事业燃烧自己,让自己的青春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是陈陆到基层任职时的表态发言。进入消防队伍15年,他先后在8个基层单位任职,都是急难险重任务最多、最偏远艰苦的单位。2007年4月,陈陆去了全市灭火救援任务最繁重的瑶海中队担任中队长,当时中队的训练成绩全市“倒数第三”,为了打好翻身仗,他坚持每次训练都全程参加、亲自组训,两年后硬是带着中队拿下了全市比武竞赛24支队伍中“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妻子王璇说:“陈陆发自内心挚爱他的战友,享受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的过程”。2014年,已经到支队机关任纪保督察科科长的陈陆,再次主动要求去基层任职,他和领导说:“一线的兄弟们天天在出警、时刻在战斗,我喜欢跟他们朝夕在一起的日子,在哪儿干都是干,我就想在基层干。” 2015年11月到庐江县大队任政治教导员后,陈陆第一件事就是在办公室一角隔出一个狭小空间,除了每月偶尔回一次家,5年来他都睡在这个没有窗户和卫生间的地方,每天夜里总是等最后一辆出警的消防车安全归队才会熄灭的那盏灯,渐渐成为了队里每个人心底最习惯的温暖。

忠诚在改革大考中砥砺。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申请转业离开,还是继续坚持留下来?对陈陆来讲同样是一次不小的考验。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在基层也辛苦了十几年,转业也能找一个好单位,最起码可以回市区和家人每天团聚啊!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他跟亲戚朋友们说:“我是大队主官,如果我带头离开,怎么对得起组织的培养,身后的战友们怎么看我?”最终,陈陆还是坚定地选择了继续从事他所深深热爱着的消防救援事业。脱下军装的那一刻陈陆流泪了,但他不仅没有为此失去热情,反而干劲更足了。那段时间,陈陆天天拉着队员们促膝谈心,告诉大家虽然消防改制了,但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我们这支队伍特殊的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们这支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一整套符合消防救援职业特点的配套政策,消防救援队伍一定会越来越好,消防救援事业一定会大有可为!在他的带动感召下,大队在改革转制的关键时期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没有一名干部提交离队申请,大家都说:“我们都愿意跟着他一起干!”当看着一个个新队站拔地而起,当看着一批批消防员茁壮成长,当看着改革政策逐步落地、改革前景一片光明时,陈陆心中满是欣喜,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庐江县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各种会议上讲到,消防救援大队改制不改本色,任务比原来更重了,干得比原来更好了,县委县政府很放心、人民群众很满意!不愧为总书记授旗致训词的队伍!

忠诚在生死考验中升华。英雄的思想在积淀中形成,英雄的壮举在刹那间绽放。2020年7月18日起,庐江县连续数日普降暴雨,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河流湖泊水位均超历史峰值,良田被淹没、村庄被吞噬,原本生机勃勃的家园变成一片危机四伏的汪洋。庐江县城告急!环巢湖圩区告急!大量群众亟待营救转移!汛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陈陆带领大队指战员闻“汛”即动、向险而行,顽强战斗在救援最前沿、英勇冲锋在生死第一线,将火红的党旗和鲜艳的队旗牢牢插在抗洪阵地上。7月22日,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突发漫堤溃口,巢湖湖水倾泻而出,圩内4个村、5.8平方公里被淹,6000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面临着严重威胁,情况万分危急!由于连日来的持续奋战,陈陆长时间在水中浸泡的双腿红肿得十分严重,膝盖肿得像馒头一样,甚至连裤子都要靠别人帮忙才能脱下来。战友们劝他休息一下,他却坚定地说:“还有那么多人等着救,咱们大队人又少,我必须去!”在成功营救两名群众后,大队长方锐再次让陈陆轮换休整一会儿,他却一边喊着“这片水域我熟悉,还是我打头”,一边毅然跳上首艇,担当起开路先锋。突然,远处堤坝传来几声巨响,5台正在封堵决口、重达4吨的挖掘机瞬间被洪水冲走。溃口撕裂得越来越大,堤坝两侧水位落差瞬时陡增,形成了3米高的“滚水坝”,这是水域救援中最危险的情况!“掉头,快掉头!”危急关头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橡皮艇就猛然被卷入“滚水坝”的漩涡洪流中。正是陈陆的提醒,才使紧随其后的4艘艇及时避开了危险,而他却和一名村干部一起被卷入湍急的洪流中不见踪影。经过49个小时的艰难搜寻,搜救人员终于找到了陈陆的遗体,他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6岁。“先后转战5个乡镇,行程600余公里,成功转移和救出2600余人”,这是陈陆在生命最后的96个小时里,带领战友们交出的答卷,他用短暂而璀璨的一生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敢抓严管  凝心聚力

始终保持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

 

队伍改革转制后,全社会都在关心,消防救援队伍还能不能保持过硬的作风和战斗力?作为基层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暗下决心,一定要用铁的纪律带出铁的队伍,把队伍带得嗷嗷叫、响当当、过得硬,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用正风正气抓班子。陈陆常说,带队伍首先抓班子,抓班子首先管思想。刚到大队任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时,他坚持按规定落实集体学习制度,可连续几次都有个别班子成员不是以各种理由请假,就是学习时静不下心、定不下神。陈陆敏锐地发现了问题的苗头,找来班子成员逐人谈心谈话,讲清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探索建立起集中学习考勤签到、研讨交流随机发言、阶段成果考核通报等机制,有效提升了党委集体学习的质量。2018年年底,陈陆在审阅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剖析材料时发现,有的同志查摆问题不够到位、思想根源挖得不够深刻,如果草率召开民主生活会势必影响会议质量,他果断推迟了会议召开时间,严肃要求每个人都认真反思,做到讲心底话、交明白账。2018年,大队所辖的龙桥特勤站项目启动后不久,某公司老板带着陈陆的老班长找到他,希望得到关照。陈陆诚恳地说:“班长,当年你对我说,凡事要讲原则、守底线,现在我是大队主官,又是党委的‘班长’,如果我带头坏了规矩,还配当这个‘班长’吗?”事后,他在党委会上讲起这事时说:“我们每名班子成员都必须把自己置于制度和指战员的监督之下,牢牢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和法规纪律红线,决不允许拿组织原则换人情!”

用严抓严管带队伍。消防改制初期,部分指战员对继续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思想上有疙瘩、认识上有偏差。面对大家的困惑,陈陆站出来反复和大家讲:“队伍的体制变了,但我们骨子和血液里的红色基因没有变!不坚持‘两严两准’,哪来的战场上统一的指挥、顽强的作风?哪来的消防救援队伍职业的荣誉、人民的赞誉?”新的条令纲要下发后,陈陆立即带领指战员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并逐步探索建立起一整套标准化管理制度和奖惩机制,对每名指战员进行量化评分,推动考评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他积极探索运用智能化手段打造“数字化”营区,推动研发使用行政车辆审批、器材装备管理、人员请销假等多个APP软件系统,大队的管理更加精准、秩序更加正规。多年来,陈陆一直有个原则,每一件要求指战员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无论是早上出操、日常队列训练,还是队容风纪检查、内务卫生评比他都坚持带头参加。陈陆的手机闹钟常年设在深夜12点,在这个时候他会准时走进队员们的宿舍,看看睡得如何、门窗关紧了没有、被子盖好了没有……

用关心关爱聚人心。陈陆常说:“队伍教育管理,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既要严到关键处,也要暖到心坎上。”由于营区内条件所限,指战员家属来队探亲没地方住,陈陆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消防改制后,合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消防救援队伍的保障机制,陈陆借着这个“东风”积极推动公寓房建设,跑政府要政策、要资金,跑部门出规划、拿方案。房子开建后,他又天天围着工地转,晴天一头灰、雨天一身泥。经过一年的建设,12套公寓房全部竣工。庐城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邵将看着崭新的住房,想到推动建房的人却已永别,他潸然泪下:“教导员,这是你留给我们的家!”为了缓解消防监督力量不足的状况,2019年大队新招收了6名消防文员,午休却成了大问题,陈陆楼上楼下来回地转,一间库室一间库室地看,召集大家反复研究,最后终于腾出一个地方改建成了文员午休房。文员方晶晶眼含泪花地说:“教导员办的是小事,但却是我们关心的大事、期盼的好事,如今他不在了,我们能做的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陈陆就是这样时时以兄长之心善待着身边的战友,这么多年来,只要有人生病,他都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医院;只要有人孩子上学,他都第一时间帮助协调学校;只要有新战友下队,他都第一时间送上一身新衣服;只要有战友的父母来队,他都要陪着吃上一顿饭……

 

思战谋战  冲锋在前

始终恪守赴汤蹈火的职业精神

消防救援队伍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的需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提质强能,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现实课题。陈陆作为基层大队主官,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力推动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确保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苦练精兵为打赢。火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陈陆讲的最多的话是训练,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操场,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成为“尖刀上的刀尖”。2015年任职庐江后,陈陆狠抓队伍训练工作,三次邀请全国消防队伍“训练标兵”“训练先进个人”徐长青来队指导,先后培养出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中勇夺第九名的训练标兵李俊杰、在首届“火焰蓝”国际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中获得优胜奖的业务骨干路子平,在他的带领下队伍训练的氛围空前高涨。2019年年初,大队新招录了一批政府专职消防员,为了尽快让他们形成战斗力,陈陆带领大队党委“一班人”梳理查找了体能基础较差、训练尖子带动作用不明显等5大类14个问题,研究制定了主官主训、带训干部组训和周测、月考、年评等10多项措施,并由党委班子成员逐个认领、跟踪落实。在大队党委的有力推动下,政府专职消防员开展训练你追我赶、比武竞赛扛旗夺标,作战能力显著提升。

创新探索促转型。面对职能任务的不断拓展,陈陆一直有一种强烈的本领恐慌,总是在琢磨怎么能推动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和机制等方面的转型升级。2018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庐江县内大空间大跨度厂房不断增多。陈陆居安思危、谋战思战,大胆提出了配备消防机器人的设想,多次邀请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反复论证采购消防机器人的可行性。2019年年初,县政府拨款近300万元为大队购买了2台灭火消防机器人。为了迅速让装备转化为战斗力,陈陆组织队员认真钻研、反复训练,探索了“一机两枪、两机三枪”的机器人协同灭火作战操法,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4月24日,庐江县美高美工厂突发大火,3000多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内浓烟滚滚、火光冲天。陈陆带领队伍沉着应战,操作2台消防机器人快速内攻,精准打击着火点,将火势牢牢压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企业损失。事后企业负责人感叹地说:“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精干、装备先进,确实很专业,战斗力就是强!”

危急关头敢冲锋。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陈陆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起,身上8次负伤的疤痕,就是他一次次冲锋在前的勋章。2008年,合肥遭遇50年一遇的雪灾,陈陆带队在救灾一线奋战48小时,脚趾严重冻伤、险些截趾。同年,陈陆又主动报名去汶川地震灾区增援,双腿被毒虫叮咬、起泡流脓,他咬牙拖着伤腿,背着30多公斤的破拆器材,连续10天在震区救援。2016年6月,庐江县连续一周暴雨狂泻、内涝严重,陈陆连续奋战35个小时,带队营救和疏散群众2400余人,由于长时间泡在发臭、发腥的洪水里,他突发急性心肌炎当场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2小时后才转危为安。2020年3月,庐江县东顾山突发山火,陈陆到场后立即指挥无人机升空侦查,迅速找到起火点,精准判断火势,并提请政府针对性部署灭火力量,有效控制了山火。入夜后,大火再次复燃,蔓延到一个大型垃圾处理场附近,关键时刻他再次挺身而出,带队开辟隔离带,与火魔鏖战13个小时,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灾难……7月25日,确认陈陆牺牲的消息之后,他的母亲悲痛欲绝、肝肠寸断,她说:“我就知道,如果大队有人牺牲,这个人一定是陈陆!”

 

保民平安  助民危难

始终秉持竭诚为民的价值追求

 

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战的队伍。在长期的基层火热实践中,陈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基层一线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感人篇章。

人民群众的平安是最大的心安。庐江县是合肥市最偏远的县,农业人口多,每年农村火灾多发。以前全县只有1个消防站,由于大部分农村火灾地点较远,有的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常常是“车到场、火烧光”。到庐江县大队任职后,陈陆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将消防队站建设作为新一届党委班子的“一号工程”。2个月的时间里,他跑遍了全县18个乡镇,行程超过3000公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建+改建+合办”的队站建设思路,新建了1个特勤站,改建了2个小型站,合办了5个派出所消防执勤点,极大缓解了“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困境。陈陆还充分发挥县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为落实消防法奔走呼吁,大力推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为沿街商业门面、弱势群体居住场所等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全县城乡的消防安全防护网越扎越牢、越织越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便民利民的举措是最好的服务。庐江县是旅游大县,历史文化深、温泉资源广、自然景点多,近年来宾馆、民宿、度假村等服务业蓬勃兴起,对消防行政许可的业务需求日益增加。家住万山镇长冲村的汪先生,因为背靠青山绿水,眼见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计划把自家房子改建成特色民宿,兴冲冲地跑去大队窗口办理消防许可手续,不料却因为一份资料没有带齐致使无法一次性办理,心里很是沮丧。陈陆问清缘由后,当即表示可以实行“容缺预审”,先受理送来的材料,等缺失的材料补齐后再依法办理。汪先生逢人就夸,消防执法服务越来越好!安徽新合富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庐江县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不少火灾隐患,因受疫情影响消防工作责任人一时又无法返岗,陈陆得知后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主动深入该企业,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协助开展整改、组织进行培训。通过3天的驻点帮扶,火灾隐患得到消除。企业负责人张国锐说:“现在企业经营压力很大,非常害怕再发生火灾,隐患排除了,就安心多了,消防服务太及时、太到位、太给力了!”为了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陈陆和大队干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研究实行了“随时办、随地办、网上办、上门办、邮寄办”的“五办”便民机制,采取取消午休时段窗口不间断受理、网上开通业务受理窗口、资料上门受理、邮寄办理结果等便民措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执法质量回访满意度在全市位居前列。

扶危济困的温暖是最深的情怀。冶父山镇幸福村地靠山脉,靠天喝水、蓄水不易,平日里村民们主要用山泉水生活。2019年入夏后,持续近两个月的高温天气,导致村内水源枯竭,村民们饮水困难。陈陆知道后二话不说,立即带队驱车往返数百公里送水,解决了幸福村数十户人家、近200人的燃眉之急。“你们消防队就是及时雨,否则真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了。”村民们拉着陈陆的手连声道谢。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期间,陈陆看到一位羌族的老大娘因为房子被震塌,流离失所、泣不成声,他想都没想就从口袋里掏出全部的500元钱塞到了老大娘手里。卫岗村农民吴申枝夫妇都是残疾人,全家人靠经营一个小型养鸡场为生,由于交通不畅养殖的土鸡经常滞销,2020年受疫情影响更是雪上加霜。陈陆得知后主动与村支书张传友联系,个人托关系找门路帮忙千方百计拓展销路,帮他们渡过了难关。每次面对群众的感谢,陈陆总是说,助民于危难就是我们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所在!

陈陆就是这样,深爱着他为之倾尽所有的消防救援事业。他爱家却难以顾家,把爱和温暖都给了工作、给了战友,却不得不将遗憾留给家人,更将自己摆到最后。就在牺牲前的一个星期,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的陈陆给家里人说,近日抗洪任务很重,顾不上回家。父亲发来短信:“抗洪形势非常严峻,领导全到一线了,关键时期,你也应坚守在抗洪前沿,最近就不要回来了,确保全员安全。”陈陆回复父亲:“抗洪任务十分繁重,同志们已经几天没有吃好睡好了,自己一定会守好庐江。”只是没想到,这次通讯竟成永别。两年前,陈陆的脖子上长了一个血管瘤,他不情愿耽误工作时间住院做手术,一直靠吃药控制病情,今年妻子王璇又几次催促他尽快去做手术,但庐江洪涝灾害发生后,他又一次义无反顾投身到紧张的抗洪抢险之中。王璇每说起这件事,就泣不成声:“这是我最大的愧疚,让陈陆带着病痛走了!”孩子出生时,陈陆还在一线指挥灭火战斗,加之当时父母又不在身边,因为没有直系亲属签字,王璇连无痛分娩的针都无法注射;孩子出生后,陈陆只在医院照顾了3天就又赶回了队里。这次因为抗洪抢险,陈陆已经有1个月没有见到孩子了,他特意托人买了一个漂亮的消防车模型,打算作为生日礼物给孩子一个惊喜,可是,亲手把这份生日礼物送给儿子的愿望已经永远无法实现了……王璇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撕心裂肺地哭着说:“陈陆,我会把孩子好好带大,特别特别好地带大!”这一幕,当天新媒体点击量过亿,神州大地处处寄托着深深的哀思、传颂着英雄的故事、唱响着时代的壮歌!

英雄是催人奋进的灯塔,精神是永不熄灭的火炬。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这是陈陆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在旌旗猎猎的“火焰蓝”方阵里,陈陆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最爱的事业,用担当和奉献诠释了激流勇进的人生,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