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来袭,桃江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2 信息来源: 桃江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陈蓉 点击量:
`

汛期是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多发期、易发期和高发期,进入汛期以来,桃江县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前谋划,加强防范,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建立应急值守机制。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全局干职工为成员的应急工作组,实行局领导汛期带班、应急中心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遇到强降雨天气,实行日报告、日调度制度,每天不定时多次对各乡镇落实防范措施和值班值守情况实行督查调度。

二是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机制。强化沿江沿河、地势低洼地区企业、建筑工地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矿山周边山体、采场边坡和排土场监测监控,做好防排洪设备设施养护,及时处置危岩、浮石、边坡松动等隐患,严防山体滑坡、边坡垮塌等事故;强化尾矿库坝体、周边山体稳定性及排洪设施等的巡查检查,严防溃坝漫坝事故发生;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存储等环节的防雷击、防高温、防汛检查,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和检查,提前进行有效防范;强化交通运输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桥梁、隧道、边坡、临水临崖路段和重点水域、重点渡口,不能保证通行通航安全的,采取禁行等必要管制措施。强化旅游景区风险区域和设施项目的排查监测,存在重大风险的予以封闭、停止运营。

三是建立风险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变化情况,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各安监部门负责人、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提早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