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创新安全管理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月成果“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7-12 信息来源: 桃江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陈岳杉 点击量: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6月是中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中国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力求做到重点更加突出,主题更加聚焦,形式更加贴近基层一线、贴近社会公众。”桃江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上级应急部门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安全生产风险防范“落地生根”。

一、要更加突出重点。安全生产涉及各行各业,教育和防范也十分繁琐。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想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全年的任务,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要办好事情,抓好主要矛盾是关键。主要矛盾解决了,次要矛盾就迎刃而解。因此,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们务必要抓住安全生产的重点问题,重点瞄准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要时段的安全问题,及时有效地开展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领域执法等行动。只有这样,安全生产月的一系列活动,才能抓住安全生产的“牛鼻子”,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的共识,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截至目前,桃江县对15个乡镇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了“地毯式”的排查,由于工作不走过场,直接针对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各乡镇和企业的支持,社会反响良好。

二、要更加贴近公众。安全问题涉及各行各业,事关全体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只有全体老百姓都参与,才能产生实际的效果。今年,桃江县应急管理局与文联合作联合编排的安全文化巡演活动是一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精品安全文化节目。在演出的过程中,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即使是汗流浃背,也难掩脸上的喜悦,远远都能听到现场传来的笑声。在演出的过程中,我们还安排了安全知识现场抢答活动,通过答题来普及安全知识。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答题活动中来,我们还同步举办了安全(应急)知识网上答题活动,成千上万的群众参与到了答题活动中来。由于宣传“接地气”、“对口味”,全县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较高,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也增长了安全知识,可以说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三、更加注重查与帮的结合。过去,安全生产检查年年搞,但检查人员刚离开,一些企业的“老毛病”总是反复“发作”,侥幸心理普遍存在。比如,消防栓没水源,烟花爆竹不按规定堆放,这些问题看上去很小,但一旦出现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却很大。在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们在对企业开展检查的过程中严格实行事先不通知,不提醒,不打招呼的规定,一些企业的违规生产被“逮个正着”。比如在成品油整治领域,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0余车次。对于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一方面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同时,该局还对检查的每个企业建立档案,对存在的问题,一律通报乡镇,并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所有问题得到解决。另一方面,对企业对业务不熟悉,管理知识缺乏的问题,应急管理局还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指导,帮助企业整改,全面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各企业普遍表示,以前见到了执法人员内心有点怕,因为怕查出问题,但在本次检查中,对于一些小的问题,执法人员更多的是指出问题,帮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感觉到了温暖。帮与查相结合,改变了过去执法人员与被执法人员之间的关系,使得企业对检查与执法有了新的认识,对自身的安全责任也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