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800余名基层应急管理人员集中“充电”
发布时间:2019-06-26 09:50 作者:张楚蛟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25日,由益阳市安委会组织,赫山区安委办承办的县乡应急管理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全区135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这是自6月18日以来,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送课到基层”活动的最后一站,为此轮培训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应急管理与应急救援知识、安全生产现场监督与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突发事件信息报送与处理等内容。授课讲师结合身边实例,深入浅出的将应急管理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融入培训当中,来自赫山区、益阳高新区、东部新区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安监站,区县(市)直监管部门的130多名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听得聚精会神。“培训虽然时间短、任务紧,但内容丰富,培训的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强,都是干货,很接地气。”一位刚参加完培训的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负责组织此次培训的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子宪在开班动员时指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两个责任”的落实,一个是企业的主体责任,一个是政府的监管责任。在基层,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就是创建示范乡镇、示范街道、示范园区,对于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最好的方式就是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通过示范创建,很多乡镇(街道)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与整治、风险等级管控、应急救援等方面创造了很多好的方法和经验,通过标准化创建,很多企业在安全管理、员工培训、安全技术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

培训灌输的一个理念是,要以“两个服务”(购买技术服务和企业安全托管服务)为手段,全面构建安全监管的新格局。要落实此轮政府机构改革中简政放权和市场运作的两大主题,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切实转变政府包办一切的观念,规范准入把关,强化事后追责,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把事中监管推向企业主导、第三方机构参与,借体制“外力”化解监管力量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

据了解,此轮培训活动一共开展了7场,覆盖全市各区县(市)。800余名基层应急管理人员通过“集中充电”, 进一步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强化了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提升了监管执法水平,明确了在抓经济、搞建设、上项目的同时,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一思想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