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2019-05-15 11:2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内容简介

  习近平同志围绕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论述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间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献,分九个专题,共计三百三十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这一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 都在宪法中得到了确认和体现, 其精神实质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 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 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爱国统一战线, 社会主义法制原则, 民主集中制原则, 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 等等, 这些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 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2年12月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8页
二、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 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 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 都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是分不开的。在我国, 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政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 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我们的政治优势, 以我们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改革,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2014年5月28日
三、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断把法治中国建设推向前进。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9月5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55页
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工商联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3年2月6日),《人民日报》2013年2月8日
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4年10月20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141页
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行政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不断推进。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实质上要解决的是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重点是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即哪些事应该由市场、社会、政府各自分担,哪些事应该由三者共同承担。这个问题,应该说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一开始就认识到了。
 ——《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2月28日)
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共十八大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部署,赋予人民政协更重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2013年1月1日),《人民日报》2013年1月2日
八、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关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和谐。我们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讲话》(2014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